晴時多雲

股王大立光落難 法人:台股短線跌幅接近滿足點

2017/12/17 15:06

股王大立光落難,法人:台股短線跌幅接近滿足點。(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因外資持續出脫,陷入修正,股王大立光(3008)落難,上週五股價再創波段新低,法人指出,台股本波回檔並非基本面不好,而是多數個股多已反映樂觀預期,引發部分獲利了結賣壓,外資上週賣超已較前一週收斂,台股短線跌幅已接近滿足點,績優股在本益比修正後,投資價值漸浮現,但需避開本夢比高的中小型股,存在股價修正風險。

外資連續三週站在賣方,上週賣超112.26億元,較前一週賣超221.47億元收斂,累計12月賣超台股金額為410.6億元,上週內資投信法人已回補台股近15億元,股王大立光、鴻海(2317)若能率先回穩,有助指數短線落底反彈。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指出,台股近期下跌,主要是由兩大權值股與股王率先遭到修正,但這些大型企業都有獲利實績,獲利成長性前景也相對優異,但卻陷入本益比修正的風險中,因此,一些「本夢比」較高的中小型企業,回檔幅度自然會更嚴重,短線來看,單靠題材想像空間支撐股價的時期已經過去,選股重要性大幅提高。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台股在跌破半年線後持續走低至10322點,短線跌幅也至M頭型態滿足點附近,接下來,台股應於低點至10600點頸線附近區間震盪整理,有待時間消化賣壓後,再觀察指數是否回補11月30日的跳空缺口;若回到基本面,目前基本面仍在復甦軌道上,並未看到有出現負面訊號或跡象。若再以2018年獲利預估來看,目前評價面合理,伺機尋找布局機會。

葉鴻儒分析,2018年第1季即將來臨,市場將會重新檢視個股獲利成長動能,績優股經過本益比修正後,一旦投資價值再度浮現,將成為重新加溫台股的指標。就現階段來看,值得留意的族群有二,首先是蘋果iPhone X在第4季大量出貨後,明年首季能否維持銷售好氣色,關係蘋果供應鏈整體表現。第二是3D感測、電動車等未來前景仍備受期待,若可跳脫單純題材面,轉化為實質獲利,也是相關族群再度贏得市場目光的契機。

特別要留意的是,部分隨大盤行情上漲、獲利表現令市場失望的企業,股價修正的風險還是存在,應先行避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