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跌價+運動賽事 2018年電視出貨回溫

2017/12/18 14:33

面板跌價+運動賽事,2018年電視出貨回溫。(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報告,2017年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出貨量為2.1億台,年減4.1%。展望2018年,在面板降價效果顯著以及需求回溫等因素帶動下,WitsView預估全球液晶電視品牌出貨量將止跌回升至2.18億台,年增3.9%。

WitsView研究副理楊晴翔指出,面板價格於2017年第二季開始反轉向下,至今平均已經有17%以上的降幅,加上中國雙十一節慶促銷與歐美黑色星期五備貨的帶動,電視品牌的出貨力道持續轉強,品牌也寄望這股氣勢能延續到明年中國元春。而明年冬季奧運、北美超級盃以及世足賽等大型運動賽事,預期也將讓電視市場的熱度持續延燒。

在各品牌出貨上,三星今年電視出貨蟬聯全球第一,延續2017年的獲利導向策略,2018年三星除了在高階市場仍力推高單價的QLED電視,49吋以上的大尺寸以及4K高解析度產品的出貨比重將雙雙超越50%。49吋以下小尺寸產品雖然毛利不佳,但三星將透過增加外包比重來尋求成本最佳化。儘管追求毛利的策略可能讓三星明年的出貨量年衰退1%,仍無損其領先地位。

今年OLED電視表現亮眼,出貨量年增72%,來到150萬台。OLED陣營的主要品牌樂金電子及索尼明年將持續以OLED來強攻高階電視市場,兩個品牌2018年的整體電視出貨量預計將維持小幅成長。

中國的TCL集團上下游垂直整合面板(CSOT華星光電)、代工廠(TCL)與品牌(TCL)的策略在今年成效顯著,出貨量預估提升至1430萬台,穩居第三名,明年出貨量也將持續成長,年增率有望達6.7%以上。垂直整合模式不但能確保面板供給穩定,品牌在整機的成本配置上也更有彈性,可作為其他品牌日後發展的參考。

出貨排名前五名中的另一個中資品牌海信,由於集團內缺乏上游面板廠資源,處於競爭劣勢,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將是海信維持成長的關鍵策略。海信宣布購買東芝電視全球40年經營權,就是擴增出海口的重要布局。

反之,富士康集團原本就擁有夏普面板資源與完整的代工供應鏈,今年更加入同集團群創的面板加整機一條龍生產模式,帶動今年夏普品牌的電視出貨成長至940萬台,年成長率高達97.5%。明年夏普出貨數量更有機會往1200萬台以上的目標邁進,雖然仍無法擠進全球前五名,但對於缺乏面板資源的海信、創維等中資品牌來說,將持續構成威脅。

回顧2017年,TCL站穩品牌出貨前三名以及夏普品牌的強勢回歸,顯示未來面板、整機代工與品牌的垂直整合模式,將會是品牌站穩市場並持續成長的關鍵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