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紅色供應鏈衝擊 台灣僅存亞克力纖維廠東華努力填虧損

2017/12/18 18:43

東華合纖(1418)副總經理江志恆。(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台灣唯一亞克力纖維廠東華合纖(1418)今日舉行法說會,副總經理江志恆指出,短期朝向填補虧損努力。

亞克力纖維的特色為保暖、染色鮮艷、手感柔軟,主要應用在服裝、家飾、產業用紡織品,可以做出仿動物毛的效果,東華的亞克力纖維自有品牌為「東華龍」,公司的銷售機會是特殊纖維,而特殊纖維對營收貢獻約40%。

東華合纖表示,亞克力纖維市場主要在中國,全世界也只有中國仍在擴充產能,但其他地區公司在2015~2016年因關廠造成的產能損失有20.3萬噸。去年全球人造纖維需求量約6890萬噸,其中聚酯纖維佔75%、亞克力纖維僅佔2.8%。東華合纖年產能3600噸,近5年稼動率是越來越往下走,公司預估明年狀況也不會很好。

亞克力纖維也易被其他合成纖維產品替代,公司預期2015~2020年間,聚酯纖維平均年增率在2%以上、亞克力纖維年增率為1%。

除了中國紅色供應鏈衝擊,原物料波動也為公司營運帶來陰霾。亞克力纖維的原料是丙烯腈(AN),因美國颶風減產而價格上升,今年第三季漲幅高達25%,但漲幅難以轉嫁給下游客戶。

江志恆說,台灣同業台塑(1301)已經在今年中正式收掉一般的亞克力纖維、只留有價格競爭力的碳纖維製程,普通的碳纖維可以用來製成球具像是高爾夫球桿,高級的則可以應用在航太領域,這也是東華合纖努力的目標,但是要轉型成碳纖維製造資金需求上看百億,而這筆錢還沒有著落。

東華今年前3季每股淨值僅1.7元,每股盈餘則是「-5.38元」。東華為彌補虧損,今年減資6成,從13億瘦身到4.68億元,後又再辦理私募現金增資,預計在明年6月股東會前完成,屆時資本額將來到7.6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