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建設恐造成砂石短缺 工程會將推「東砂北運」

2017/12/26 09:18

吳澤成表示,由於中國砂石進口價格低於「東砂北運」,導致東部地區砂石開採量明顯減少。(資料照,記者林敬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蔡政府拚前瞻計畫,工程政委吳澤成本週五邀集經濟部與交通部所屬單位,盤點砂石供應情況,不過,據官員透露,初估前瞻計畫執行後,每年砂石需求量將增加400萬噸,增幅為5%,「東砂北運」將是一大重點。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有官員坦言,兩岸關係瞬息萬變,萬一佔供給量2成的中國暫停出口砂石,屆時很可能上演「砂石風暴」,例如2006年時就因中國暫停砂石出口,造成台灣砂石風暴,因此必須未雨綢繆。

報導指出,近3年來,每年砂石供應量約7200萬公噸,其中來自河川疏濬的河砂供應佔6成,其次是進口自中國、營建土方各約佔2成。近年台灣砂石供需平穩得益於進口砂石調節,若只依賴進口調節風險過大,就只剩下增加河砂供給,加強河川疏濬。

不過,目前我國對中國並未課徵砂石的關稅,不打算加徵進口砂石關稅造成貿易壁壘。因此若要強化國內砂石的競爭力,傳出政府有意以降低河砂取得成本,以及補貼東砂西運倉儲成本的方式,以增加國產砂石市佔率。

吳澤成日前則表示,由於中國砂石進口價格低於「東砂北運」,導致東部地區砂石開採量明顯減少,為避免扁政府時代,中國停止對台輸出砂石事件重演,政府必須確保國內砂石供應無虞,考慮調降河川疏濬砂石標售價格,或降低台北港港埠使用費方式,降低國內砂石生產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