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秀33年前月花2.7萬支出表 管碧玲籲經部建資料庫救低薪

2017/12/28 15:43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秀出33年自家帳本,當時三口之家每月僅花2.7萬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她的「最低工資夢想數字」為3萬元,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在立法院經委會中也舉33年前自家帳本,感嘆如今青年薪資過低。她也要求經濟部按照行業建立「合理薪資資料庫」,作為第三方參考依據,刺激企業調高薪資,解決低薪問題。

經濟部今赴立院經委會報告,管碧玲以33年前自家帳本為例,表示當初三口之家房租及奶粉有親戚奧援,也非常精打細算,但一年總支出仍高達32.5萬元,相當每月仍要花2.7萬。

她也指出,媒體報導1996年的平均薪資為2.642萬,其中房屋仲介月薪可達4萬元、電器行送貨員薪資3萬元,跟現在比其實已經不低;如今包括物價、油價、房租等都漲許多,但薪資不增反減,感嘆「現在的年輕人過得真的很辛苦。」

由於總統日前指出她的最低薪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管碧玲認為,經濟部應想辦法刺激民間調整薪資,她要求經濟部依產業建立合理薪資資料庫,來作為第三方參考依據,也讓薪資透明化,企業才有比較基礎與調升薪資的基準點。

管碧玲也感嘆,否則年輕世代薪資水準原地踏步,可支配所得相形大幅萎縮,難以立業成家及生養,這樣的惡性循環將成為國家危機。

管碧玲也說,公務員薪資有標準化的俸表,雖然可能同酬不同工,但至少可穩定政府公務體系相對合理的薪資標準,而民間由市場機制自由調整,但仍多半是企業做主,難以公平,希望經濟部致力建立一個較合理的薪資量表。

經長沈榮津表示,這些資料勞動部都已完備,經濟部會與勞動部協調建立;管碧玲則指出,經濟部是產業主管機關,希望能積極以對。最後經委會通過提案,要求國發會與經濟部展開全面普查、分析,共同建立合理薪資資料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