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都更!金管會開放AMC投資都更 額度上看2000億

2017/12/29 21:03

金管會今天修正鬆綁銀行AMC關投資危樓都更限定,未來可投資額度上看2000億元。圖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期政府加速推動都更及老舊房屋重建,金管會今天宣布,鬆綁放寬銀行的AMC(資產管理公司)相關限制,允許AMC可以轉投資「都市更新服務公司」,以提高銀行參與意願;金管表示,由於AMC可投入危樓都更的額度為淨值之7倍,因此,將有2000多億元的空間可投入參與。

金管會已於2015年8月修正「金控公司(銀行)轉投資資產管理公司營運原則」,也就是所謂的「AMC營運原則」,該規定,允許自有及集團內不動產得擔任都市更新實施者,並得受委託對於都更重建或危樓、海砂屋等有公共安全之虞之不動產改建,協助辦理「債權整合」及「墊付款項」業務。

不過,這項辦法修正通過後,銀行轉投資的AMC參予都更改建的意願,並沒有因此提高,根據統計,目前AMC墊付款業務僅100多億元。

國銀業者也透露,過去法令規定AMC只能擔任都更「執行者」,卻無法實際投資。

對此,金管會表示,為配合政府都市更新政策,並善用AMC累積之債權整合經驗,導引金融資源投入社會資源整合及重建,再度修正相關規定;本次修正最重要的一點是「AMC可以轉投資都市更新服務公司」,惟持股比率不得超過5%。

金管會強調,近年金融機構資產品質提昇,不良債權案件大幅減少,使得金控公司及銀行轉投資之AMC案源縮減,因此,配合政府都市更新政策,並善用AMC累積之債權整合經驗,導引金融資源投入社會資源整合及重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