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修勞基法有「異」見 逾百學者聯署:執政黨應停止修法

2018/01/04 16:42

學界發出聯署聲明反對勞基法修法。圖為日前反勞基法修法大遊行。(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在下週完成二、三讀,在臨時會上通過,對於修法內容,部分學界人士今天發出聯署聲明,他們認為執政黨「粗糙且傾向資方的立法,加重台灣勞工過勞惡夢,嚴重傷害勞動基準法立法精神」,共同的主張是「執政黨應立即停止此一修法」!

聯署聲明在今天中午發出,目前來自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政治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中山大學、世新大學、成功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陽明大學、東海大學、中央大學、輔仁大學和其他等單位學者聯署名單已超過100位學者。

「學界反對勞基法修惡之聯署聲明」中說明對於修法內容反對原因、意見:「反對休息日工時核實計算」-因為破壞以價制量原意,未能降低勞工加班時數。「反對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由於放寬加班時數上限將惡化勞工密集加班與過勞狀況。「反對輪班間隔降為8小時」-他們認為輪班間隔過短對勞工有致命的危害。「反對放寬7休1」-連署者主張7天應有1天例假日的目的是保障勞工基本身心健康,若修法容許放寬7休1,不僅剝奪勞工基本休息權益,也違「例假」的「定期、固定」概念,淪為不確定休息,短期集中工作缺乏恰當休息,對勞工與社會帶來嚴重傷害。

聲明中強調,目前勞基法已有雙週、四週、八週變形工時,甚至責任制設計,並非如執政黨所謂毫無彈性;執政黨應負責任地提出調查與評估報告,分析行業與企業別需求,而非基於不科學想像胡亂修法,嚴正反對勞基法修正案,要求執政黨必須立即停止此一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