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美曝險達七兆!金管會:美國減稅 風險可控

2018/01/04 20:01

金管會強調,美國推動稅政策,對我國金融業屬於「風險可控範圍」。圖為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國啟動稅改政策,引發國內資本市場疑慮,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金融業對美曝險部位高達新台幣7兆元!對此,金管會強調,這項政策一方面有助於美國經濟,另方面對我國金融業可能影響屬於風險可控範圍內。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美國為台灣重要經貿夥伴及技術來源國,稅改法案可能對台商海外布局帶來影響,金管會應密切注意國內外金融市場波動,以適時採行妥適的金融策略與因應措施。

首先,有關於我國金融業對美國曝險部位,也就是包括各種投資或授信等,根據金管會內部統計,截至2017年11月底,本國銀行曝險為台幣1.0913兆、保險業曝險5.57兆、券商期貨為905.89億,投信為2346億基金,加總共6.98兆、近7兆台幣。

其次,有關美國減稅政策對我國金融業可能影響?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回應,美國稅改,可能會帶動美國企業盈餘匯回,對美國經濟有正面影響,台灣銀行業雖有美國曝險部位,但國銀資產品質佳、資本適足率健全,風險在可控制範圍內。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指出,去年全年外資累計淨匯入86.83億美元,外資累計匯入2080.55億美元,目前外資仍持續匯入台股市場,「目前評估美國稅改政策,短期內對股市沒有造成太大波動」。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分析,美國稅改對保險業影響有兩個層面,一是「美國企業海外盈餘匯回」,美元會有升值壓力,但卻可緩解保險業國外投資部位虧損壓力;二是美國稅改,可能會造成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但對保險業投資部面來說,仍具有正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