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反洗錢影響OBU業務? 顧立雄:強化洗錢防制才能走向國際

2018/01/09 21:3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強調,加強防制洗錢工作是國際趨勢,不是只有台灣,各國都是如此。(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洗錢防制工作嚴格,恐衝擊本國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直言,加強防制洗錢工作是國際趨勢,包括認識客戶(KYC)、瞭解實質受益人等,他建議,金融業不能僅鎖定台商,應該要把業務拓展且爭取世界各國客戶。

今年下半年,我國將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相互評鑑,為順利通過這項考驗,政府各部會已經陸續通過相關修法,並嚴格落實執行;不過,有國銀業者透露,主管機關要求層層把關,讓許多海外台商客戶覺得新規定太繁瑣,而打消往來念頭。

金管會官員表示,不僅銀行業的OBU,其他從事境外金融業務的,像是保險業的OIU、證券業的OSU,據瞭解,受到強化落實反洗錢及反避稅(CRS)等因素影響,有些客戶沒有到位、案源也跟著減少。

顧立雄指出,強化洗錢防制不是只有台灣在做,包括:香港、新加坡等各國都是如此,試問,我們能夠不重視客戶的資金來源、盡職調查嗎?這是無法避免的。

不過,這是否意味著,未來銀行OBU業務將大幅減縮或難以發展起來?

對此,顧立雄說,這沒有必然關係,金融業本來就應該做好洗錢防制,況且當初開放OBU或OIU等,就是希望金融業可以投入國際業務,爭取各國客戶,不該只是鎖定既有台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