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嘉誠90高齡脫中 被分析原因是與習大大關係…

2018/01/11 09:17

富豪李嘉誠脫中入歐,原因被分析是政治而非經濟。(路透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富可敵國的富豪李嘉誠,近年積極從中港撤資,「錢」進歐美,甚至在近90高齡還全家入籍加拿大,跟中國脫離僅有連繫,其原因,主要的觀察點都在「經濟」,但是,另有觀點認為,關鍵在於「政治」,尤其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藉肅貪之名整肅異己、打壓房市、中資大舉入侵香港嚴重排擠港資,他更成為中國官媒經常點名批判的對象,最後失望撤中。

《財訊》報導,李嘉誠自2013年展開撤資,根據公開數據估算,至今約售出2千億港幣(約合7600億台幣),全部轉進歐洲、澳洲和加拿大進行投資。

據報導,李嘉誠歷經中港近代各項政治變遷,仍能屹立不搖、擴大事業,卻在近年離鄉背景,很可能是跟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後的打貪腐有關,許多中國高官涉貪下台,導致政商關係緊張,中港台商都同遭波及,而李嘉誠與習近平之間無私交,「加上習近平打壓房地產商和市場,以及中共官媒動輒拿李嘉誠撤資大做文章,更讓李嘉誠與北京漸行漸遠」。

而李嘉誠起家的香港,更在近20年內遭中資企業大舉入侵,直接排擠到香港商人在當地的社會地位,使得港商大老如李嘉誠「不勝唏噓」,而他支持的特首人選唐英年、曾俊華全都落選,又跟前特首梁振英不和,最後失望香港政局而離去。

《財訊》李嘉誠目前在中港兩地的撤資動作,預料在未來五年不會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