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韓最低薪資上漲16% 結果發生這些事…

2018/01/13 08:11

南韓最低薪資從今年1月1日起調升16%,時薪達7530韓元(約225元台幣)。(資料照,彭博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最低薪資從今年1月1日起調升16%,時薪達7530韓元(約225元台幣),韓媒整理了調薪以來所發生的現象,像是服務業提高自動化服務的比例,或是企業開始裁員。

《韓聯社》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承諾要在2022年、5年任期結束前,將南韓最低薪資拉高到10000韓元(約276元台幣),今年則調升16%,時薪達7530韓元(約225元台幣)。報導指出,南韓中小企業對此政策反彈,一些餐廳則開始引進自動化設備。

報導採訪了一些小企業,像是韓式辣牛肉湯(yukgaejang)連鎖店Yookdaejang,就在店內裝設一台自助服務機,越南河粉餐館VIETKONG則是一開張就採取自助服務,整間店只需要3名員工。大企業部分,漢堡王截至2016年底在南韓有271家店,其中1/3使用自助點餐機。

報導指出,韓國企業主協會(Korea Employers Federation,KEF)調查顯示,員工少於300人的186家企業中,有19.5%考慮增加自動化設備,或採用無人支付系統。此外,有21.4%的企業考慮調升產品或服務價格,由於人力成本上升,42.7%的企業可能會裁員。

報導表示,南韓SocialDesign Institute負責人Kim Dae-ho分析,調薪政策看似有利低技術勞工,但自動化最終會取代低技術工作,弱勢勞工反而受到更多傷害。專家則認為,調薪是理想政策,但重點在於最低薪資的水準,以及調薪速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