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32鋼鐵調查已交給川普 經部:案例少難估衝擊

2018/01/13 14:32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4月要求美國商務部,針對鋼鐵進口展開「232調查」,美商務部已正式提交報告,在收到報告的90日內川普需決定後續採取措施。經濟部國貿局表示,232調查案例少,目前還很難評估整體衝擊。(資料照,美聯社)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去年4月要求美國商務部,針對鋼鐵進口展開「232調查」,美商務部已正式提交報告,在收到報告的90日內川普需決定後續採取措施。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232調查的案例少,最後祭出的措施也很多元,但若川普採傳統提高關稅或配額限制,產品輸美將產生負面影響,只是目前還很難評估整體衝擊。

貿易局官員解釋,232條款是就特定產品的進口是否影響美國國家安全而展開調查與認定,美國商務部1980年後公布9件232調查案,其中有4案被認定對美國國安造成威脅,但對我國產業並未有太大衝擊。

官員指出,常見的貿易保護就是採關稅或限制配額,但過去232案例所祭出的措施,多「因案而異」,例如對石油及原油產品調查結果,最終建議是提升能源的彈性措施、降低能源脆弱性等抽象做法。

依據美國商務部公佈,美國近年來進口鋼鐵持續增加,市佔率已達26%,導致美國國內鋼鐵業的就業率下降、投資減緩、營收減少等負面影響,因此,本次調查對象是全球鋼鐵進口,而川普90天內須決定後續措施。

若川普拍板走向傳統方針,如調高關稅、進口配額等,無疑掀起一波貿易戰爭,貿易局官員說明,遊戲規則掌握於川普手中,可能有豁免名單、實施期延長、也很有可能不會祭出任何措施,因此,最終結果目前實在難以斷言。

貿易局也近一步向鋼鐵業者洽詢,鋼鐵公會指出,美國是我方鋼鐵產品重要出口市場,台灣已有14項出口鋼品,被美課徵反傾銷稅,若美國最後決定採限制進口措施,台鋼鐵產品輸美將「雪上加霜」。

官員表示,美商務部公佈資訊過於簡短,特定產品若與現已被課稅的產品重疊,肯定會產生負面影響,貿易局將持續關注本案後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