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大11月前進杜拜 沙漠中建造台灣智慧綠建築

2018/01/13 16:19

交通大學跨領域團隊研發設計智慧能源屋,今年將進軍杜拜建造智慧屋。(照片由交大團隊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交通大學創意行動基地團隊為解決都市擴張、能源短缺、居住環境擁塞與品質下降問題,研發搭建可永續循環的智慧能源屋,希望能以新的居住型態,改善人們的生活品質與都市環境問題。

 交大跨領域團隊TDIS以大眾運輸中最常見的「小黃」計程車作為發想,將正在研發的永續智慧能源屋命名為「創意行動基地(Creative Action Base, CAB)」,取英式英文計程車(Cab)的諧音,希望藉由小黃司機的視角,創作系列影片點出各種社會問題。

 TDIS團隊2016年提案參加「2018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中東盃(SDME)」,在全球60個頂尖大學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參賽資格。今年11月,他們將代表台灣遠征杜拜,在沙漠中建造出一棟台灣的智能綠建築,與來自全世界廿個菁英團隊一較高下。

 TDIS團隊也擴大徵選合作夥伴,展現設計成果的同時,也希望能招募到有相同志向、不同專業背景的交大同學們,一起來為「創意行動基地」的設計增色。

 交大團隊將面臨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從2002年開辦以來最艱難的一次,面臨沙漠氣候極大的溫差、缺水的情況下,對於建築與即將動手蓋房子的學生,都是一場極為嚴峻的考驗,如何設計出能夠同時解決台灣、杜拜甚至全世界不同環境的智慧綠建築方案,是團員們所專注於達成的目標。

 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暨TDIS計畫主持人曾成德表示,交大強調「跨領域」人才的培育,TDIS團隊就是最好的案例,團員涵蓋建築、藝術、設計、工程、電機、資訊與傳播等,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出發,為同樣的目標而努力,進而激發出更多可能。

 另外,交大也著重於實務經驗的累積,這次的競賽計畫除了需要不同領域學生投入,更需要各個不同產業企業協助,引導學生「從做中學」實際蓋出一棟太陽能智慧綠建築。SDME計畫將會成為同學累積實務經驗,引領台灣在國際大放異彩的舞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