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退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牛津研究:美股恐重挫5%

2018/01/16 11:31

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最新報告指出,如果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將重挫美國經濟和股市。(法新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股市近期強勢,屢破歷史收盤紀錄新高,但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最新報告指出,如果美國總統川普成功讓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不只美國GDP成長率可能減少0.5個百分點,就連美股標普500指數恐降5個百分點。

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認為,如果美國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國2019年的GDP成長率將可能就此減少0.5%,標普500指數也會下跌5%。通貨膨脹指數可能上升,促使美國聯準會(Fed)降息,消費支出攀升、提高失業率。另外,市場避險情緒上升,導致美國公債殖利率也可能會下滑。

報告提到,好消息是這可能不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對外貿易只占美國經濟的三分之一,「雖然可以見到短期低迷的情形,但對經濟的長期影響將可能是溫和的。」相對而言,如果美國離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墨西哥將成為重災區,該國貿易占經濟的80%左右,2019年GDP成長率可能下降0.9%、股市下跌9%、墨西哥比索重貶8%。

《路透》先前報導援引2名加拿大政府官員指出,加拿大政府高層官員愈來愈確信,川普正打算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川普退出的原因,是為了信​​守競選承諾,以及向會談者施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