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抱怨最多 陳美伶:三大法禁錮台灣投資

2018/01/16 11:48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16日出席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主辦的「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會中以「打造友善投資經營環境的關鍵—從法規鬆綁談起」為題發表演講。(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日表示,她上任以來積極拜會國內外企業與商會,聽到外界埋怨最多的三大法就是政府採購法、環評法以及勞基法,政府希望改善經濟、加速投資,就必須要對這三大法做鬆綁與調整。

此外,陳美伶也指出,過去政府做了20-30年法規鬆綁都沒成功,很大一個原因是法規都是採正面表列,造成公務員保守心態,因此,她也推動法規應該從正面表列轉為負面表列,「法律沒有禁止的就是可以做的」,期望透過法規鬆綁,讓投資加速。

陳美伶說,政府採購法、環評法以及勞基法這三大法對台灣產業發展影響最大,而這三大法都有一個共通性,就是不管胖瘦,一套衣服讓所有產業穿,沒有彈性與機動性,也對台灣經濟發展產生障礙。

比如,政府採購法立法目的雖然很好,但是把工程、勞務以及財務採購三個綁在一起,防弊重於興利,採購子法、函示已經逾越母法,最後就造成公務員擔心圖利;環評法最大的問題在於不確定性,讓投資案一再延宕,勞基法也是如此,陳美伶說,台灣發展到現在已經是百工百業,當年制定的勞基法已經無法符合現代需求,這些法規都必須要做調整與修正。

陳美伶指出,目前政府採購法已經有一個條文在立法院,雖然修正幅度不夠大,已經在往鬆綁方向走;環評法還在行政院討論中,也希望更寬鬆、更進一步縮短環評時間;勞基法最近則做了修正,院長也指示,未來還需要持續收集資料,往更有彈性方向持續修正。

然而,法令修改需要時間,為了加速法規鬆綁,搶時效,國發會也擬定三大策略全面檢視目前不適宜法規,這三大策略分別是由下往上、由外而內、加強時間管理。

陳美伶說,法規就像金字塔,最上面是法律,很多時候其實不需要動到法律,只要下面行政命令、函示檢討就能做鬆綁、增加彈性,目前國發會策略就是由下往上,要求各部會從函示開始檢討,另外,法規鬆綁也不應該從部會內的法制單位進行,應該由外而內,必須了解民間業界的需求;國發會這次更要求財經部會兩周回報一次法規鬆綁,要求由副首長帶領去做,透過時間壓力提升效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