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賴清德:政院首要工作是發展經濟 鼓勵投資

2018/01/16 13:32

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出席中華民國股權投資協會主辦的「2018投資台灣高峰論壇」,到場時和前排與會者握手致意。(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出席投資台灣高峰論壇時表示,行政院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發展經濟,當中最核心的就是鼓勵投資,因為投資不足就會失去經濟成長動能,也不利薪資提升。

為了發展經濟,賴清德說,他在接任行政院長後,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在專案會議做了三件重要的事,第一,排除投資障礙,解決土地、水、電、人才、人力等問題;另外也鬆綁了勞動僵硬制度,建立有彈性的勞動體制,保障勞工權益,也提供勞資合作空間,讓大家一起拚經濟;第三,建立提供投資標的的平台。

賴清德說,台灣其實不缺資金,銀行體系有超過新台幣10兆元的資金在尋找投資標的,且保險業20兆元資金中有高達7成投資海外,因此,需要有一個平台提供投資標的媒合,與台灣經濟發展結合在一起。

其中,最重要就是前瞻基礎建設與5+2創新產業的媒合。立法院已通過前瞻計畫經費與期程,以4年4200億元為一期,每年可投入上千億元,除希望透過前瞻基礎建設的推動解決台灣下一階段基礎建設需求外,也希望藉由投資,由公部門投資帶動民間資金投入,推動台灣經濟發展。

另外,在鼓勵新創投資上,政府也致力於打造完整新創生態系,最關鍵的莫過於法規鬆綁,目前包括「產業創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草案」都已在立院三讀通過,「公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送到立法院審議,期望透過上述法規調整,建立一個讓新創友善的投資環境,也讓年輕人、天使基金、創投有機會能助新創產業一臂之力,讓台灣經濟進一步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