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麥格理資本:台灣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綠能市場

2018/01/19 16:43

麥格理資本台灣負責人蔡毅霆。(麥格理資本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麥格理資本與上緯合作開發台灣首座離岸風力發電示範風場,目前將進入第二階段,同時已申請開發的海鼎風場也即將於今年進入離岸風力場址遴選。麥格理資本台灣負責人蔡毅霆表示,台灣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再生能源市場,因台灣不但是最大的太陽能光電模組出口供應商之一,也有核電廠除役、2025年非核家園等政策支持;而他預計亞洲下個發展離岸風電者就是日、韓,台灣的經驗將可成為亞洲其他市場的參考。

蔡毅霆表示,麥格理資本看好台灣綠能市場,目前已是全台最大的離岸風電開發商。他列舉,除去年投資永鑫能源發展太陽能外,麥格理資本也與上緯新能源合作開發台灣首座離岸風力示範風場「海洋風力發電風場」,目前已在竹南外海樹立起2支風機,預計第二階段將再建立30支、120MW;而另一與上緯合作的離岸風場海鼎風力(Formosa 3),今年也將進入遴選階段,整體在台綠能發展共達2.99GW。

蔡毅霆說,麥格理資本認為台灣是目前最具吸引力的再生能源市場,因台灣不但是最大的太陽能光電模組出口供應商之一,也擁有極佳的地理條件發展離岸風電。此外在地政策支持也是重要因素,目前包括核電廠除役、2025非核家園及風力發電4年計畫等,都是相當明確的政策,麥格理資本評估過台灣是從事離岸風電與太陽能投資及建設相當好的地方。

他也表示,台灣離岸風力目前的在地化政策,有一些供應商會很有機會成為外商的合作對象,例如中鋼等公司可以做水下基礎,以及電纜等。有些本土供應商有興趣但缺乏技術,要跟國外的公司合作,就開發商角度雖仍須做很多工作讓廠商進步,但這階段是有很多機會的。

蔡毅霆也說,現在很多開發商或廠商,對離岸風力的本土化政策覺得機會與風險並存,但他認為若政府沒有很明確的本土化政策,離岸風力相關產業仍會在台灣發展,因為風機相關廠商在地化仍會有好處。但他認為明確的政策也「可以給比較多壓力,讓公司更積極」,但這就需要有開發經驗的外商與本土廠商密切的合作,才可能以較快的速度實行。

他也說,他自己在台灣已8年多,而麥格理資本有很多國外員工是舉家從歐洲搬過來,這意味著很大的生活變化,但也代表他們認為這個是很大的機會,相信有很好的願景。蔡毅霆說,從麥格理的角度的確也可以離開、去其他市場,但現在的結果是留下來,且配合台灣的政府跟政策。

而對台灣同步推動遴選及競標制度,蔡毅霆說他認為現在就推動競標「的確是有一點早」,因為台灣的供應商現在尚不能很清楚的計算全部的成本,這對本土化的政策的確有一點風險,也會給台灣的公司時間上的壓力。他說,若過1、2年台廠培養出一定能力,能很明確談合約,競標制對他們的壓力就會比較小;但他也強調,麥格理資本的角色是開發商,也有很多經驗,不會覺得害怕。

而對台灣未來能源產業願景,蔡毅霆說未來日本及韓國也可能發展離岸風電,他們會參考台灣的經驗。此外,台灣2025年天然氣發電會達到50%,且未來還有3個天然氣接收站新建,麥格理資本也有意投入天然氣發電,未來會考慮在台灣發展天然氣電廠,但目前時間還未到,仍是以發展綠能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