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鏈緊俏 中國海航A股5公司股價暴跌、5家停牌

2018/01/23 09:07

中國海航。(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直傳出資金鏈可能出問題的中國海航集團,旗下在A股上市的公司出現集團暴跌,更有5家遭到停牌,其中包括海航集團中最重要的海航控股。

綜合媒體報導,昨天開盤的中國股市,海航系個股集體大跌;海航基礎、海越股份跌停,海航創新盤中一度跌停,收盤跌9.75%,另跌逾3%的有海航投資、東北電氣。另外,海航系公司還有處於5家停牌公司,包括供銷大集、渤海金控、天海投資、凱撒旅遊、海航控股等。

海航系上市公司多達16家,其中A股10家,港股6家;遭到停牌公司包括海航的旗艦企業海航控股(即之前的海南航空)。

據分析,海航旗下公司股價集體暴跌,主要原因可能來自近期不斷曝光的資金鏈緊俏有直接關係,上週四,海航董事局主席陳峰更直接對媒體承認公司出現流動性難題,引爆實質的股價暴跌。

海航集團從2015年的兩年內,展開全球大併購,海航集團官網顯示,目前其總資產約1.6兆人民幣(下同,約7.2兆台幣),但境外總資產超過3300億人民幣(約1.5兆台幣),旗下境外企業數量45家,但是,債務規模約2500億人民幣(約1.2兆台幣);但根據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的數據,截至2017年6月底,海航的長期債務達到3828億(約1.7兆台幣)。

過高的財務槓桿導致資金緊俏,據傳,在中國政策性緊縮中企海外併購之後,海航流動資金即遭到壓縮,甚至傳出銀行抽銀根、轉賣海外高價值資產以籌措資金、發行高利率短期債券等,但是,最近幾週更傳出海航航空連飛機租賃費用都付不出來。

海航股價暴跌,在中國方面引發震撼,官媒補踹一腳,《央視財經》還採訪了業內專家,強調要投資者保持謹慎心態,要等情況明朗後再考慮介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