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市櫃指數創高爆量 櫃買發展多層次市場有助避險

2018/01/23 17:12

櫃買中心今(23)日舉辦「106年度權證、IRS(利率交換)與債券ETF競賽獎勵活動頒獎典禮」。(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發展多層次金融平台,是邁向成熟資本市場的必經之路,尤其台灣上市與上櫃指數接連創高、兩個市場成交量加起來,已經連2天突破2000億元,資本市場居高思危、需要相應的避險管道,董事長陳永誠指出,在櫃買中心掛牌的金融商品權證、IRS、債券ETF多、空都可以做,有助投資人分散風險。

櫃買中心用心經營多層次市場,今(23)日舉辦「106年度權證、IRS(利率交換)與債券ETF競賽獎勵活動頒獎典禮」,表揚去年協助各項金融商品發展的業者。根據櫃買中心統計,去年權證掛牌檔數高達7865檔、年增27.22%,成交量達2.26億張、年增76.21%。發行量與銷售量最大者為元大證券,流通性最強者為國泰證券,發行檔數增加最多者為國票綜合證券。

新台幣IRS交易平台部分,有37家機構與櫃買中心簽約,其中提供新台幣IRS提前了結服務,去年共計提解1614億元,有效減少金融機構的曝險部位,競賽團體成交值第一名是台新銀行。

去年有9檔債券ETF掛牌上櫃,總發行規模已達352億元,去年度成交金額達674億元,而且除了目前已上櫃掛牌的9檔債券ETF外,預計今年第一季還會有7檔債券ETF掛牌。債券ETF成交值第一者為凱基證券,最積極造市者是元大證券,債券ETF交易規模最大是元富證券。

陳永誠說,這些多元金融商品主體還是現貨市場,趁前陣子立法院休會的空檔到馬來西亞招商,而台灣和馬來西亞有語言和文化的親近性,且本益比較高、輔導機制完整,當地企業相當有興趣,現在已上櫃的特昇-KY(6616),即是一個成功掛牌的大馬家具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