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興達電廠二廠開放國際設計 台美葡5強爭400萬首獎

2018/01/27 14:33

國立中山大學海工系團隊以生態空間的概念,規劃將多層次的海岸植披與微地形,融入整體環境。(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祭總獎金800萬元,邀全球設計好手打造生態電廠!台電高雄興達電廠將新在第二廠區新設3部天燃氣機組,去年底首度舉辦電廠設計國際競圖,3個月內募集來自16國、70件作品,爭搶5入圍,中山大學為台灣保留1席,將與3美國隊伍、葡萄牙團隊共搶400萬首獎。

台電祭總獎金800萬元,首度舉辦電廠設計國際競圖。評審團合影(由左至右為張清華建築師、Charles Waldheim教授、郭瓊瑩教授、金晟均教授、Marcos Cruz教授、郭中端教授)(台電提供)

台電說明,目前興達電廠共有4部燃氣機組及5部燃煤複循環機組,未來將在佔地約130公頃的第二廠區新設燃氣機組,去年10月底首度開放電廠設計,希望新廠區能與舊鹽田景觀及歷史建築融合。

台電公布5名入圍者,包括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系團隊、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Leers Weinzapfel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及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更有曾獲被譽為建築界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的美國Morphosis 建築師事務所。

台電指出,中山大學海工系團隊以生態空間的概念,規劃將多層次的海岸植披與微地形,融入整體環境,並將廠區三支煙囪集中規劃,作為提供能源與環境的支架,建築形體更配合基地季節性氣流設計,來減低對生態的影響。

入圍作品多半都有互動性的特色,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電廠建築結合太陽能板,還有可以用來觀景及作生態教育的天際空橋,以及匯集電梯、咖啡廳及休息室等功能的中央塔樓;美國Leers Weinzapfel 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則主打「生態探索公園」,甚至繪出環境教育活動藍圖,民眾可以到新廠區體驗製鹽、騎單車及賞鳥等。

競圖評審召集人英國倫敦大學巴特雷建築學院教授Marcos Cruz指出,許多參選作品將綠色環保理念,應用在相當複雜且高技術性的「發電廠」建築型態。而入圍的5件作品構想也都相當多樣化,並各自提出新穎創意,盼決選階段有機會發展出更深入且細膩的設計。

台電表示,將邀請此5位入圍者探勘基地,預計4月27日進行決選,共搶首獎400萬元,本次成果也將作為電廠設計及施工的參考。

為分享徵件成果,台電將在活動網站公布第一階段得獎者的圖說資料,2月9日至4月27日舉辦網路票選活動,民眾只要上網%%www.EcoPP.com.tw投票,即可抽精美獎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