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正面交鋒!台積電大賺比特幣挖礦財 三星眼紅跟進

2018/01/31 08:43

外傳南韓三星也與中國一家比特幣挖礦硬體公司簽約,開始生產比特幣挖礦晶片,再次與台積電正面交鋒。(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積電2年前開始大賺比特幣挖礦財,其他晶圓代工廠商也積極想搶進分一杯羹。外傳南韓三星也與中國一家比特幣挖礦硬體公司簽約,開始生產比特幣挖礦晶片,再次與台積電正面交鋒。

南韓新聞網站《The Bell》報導,三星本月已開始生產用於比特幣挖礦機的專用客製化晶片(ASIC),該業務將成為三星最新獲利來源,三星去年就完成ASIC晶片代工專案,但相較台積電兩年前就已涉足虛擬貨幣挖礦機晶片代工商機,顯然落後許多。外界也認為,三星開始生產挖礦晶片,此舉代表三星與台積電等對手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針對三星搶進挖礦晶片,台積電表示,不評論競爭對手動態,強調自家技術領先對手,且能充分滿足客戶對挖礦機ASIC晶片的需求。另外台積電先前也曾透露,虛擬貨幣單季營收約3.4億至3.5億美元,外資分析師更評估該業務貢獻不亞於1支新iPhone。雖然日前台積電法說會未揭露進一步數據,但外界仍看好今年高速運算的成長動能,估計營收佔比將由去年的20%升至25%,預估成長幅度有4成水準,主要來自挖礦機大廠比特大陸(BITMAIN)的肥單。

《經濟日報》報導,法人認為,比特幣挖礦機的ASIC隨電力等成本不斷提升,要求挖礦效能愈來愈精細,不少客戶已打算從原本採用台積電12奈米先進製程,再推升至7奈米,目前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大幅領先三星,因此未來三星能分到的訂單,數量應該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