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砍3%共同負擔比 斯文里公辦都更審議一次過

2018/02/05 14:56

大同區斯文里公辦都更開跑兩年多,副市長林欽榮上周開記者會宣布要在五月中旬將拆除,也就是2月中旬前就須通過都更會審議;該案今天首度進入都更會,果不其然一次過關(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同區斯文里公辦都更開跑2年多,副市長林欽榮上週開記者會,宣布要在5月中旬拆除,也就是2月中旬前就須通過都更會審議。該案今天首度進入都更會,果不其然一次過關;即使陳情民眾提出意見,認為公展版本估價與聽證版本前後差異40到100萬元;市府共同負擔比也從公展時的33.9%調漲至37.06%,但都發局副局長、都更會主席王玉芬在委員討論直接要求實施者都更中心共負比不得超過33.9%,等於自砍約3%;全案最後修正通過。

斯文里住戶表示,民眾一開始很難聽得懂「權利價值」,一直到1月29日更新團隊才說明,所有住戶的權利價值少了60萬到100萬元,住戶才聽得懂。斯文里第3期理事長王建順表示,過去都更中心跟他們說房子價值較高,現在降下來,住戶都大感反對,希望委員會可以恢復原來的價值。

王玉芬會中多次想直接回應陳情意見,但礙於身為主席身分而欲言又止,因此轉向暗示都更中心要明確回應。而討論到共負比議題時,王玉芬在交由委員討論前,就直接拋出想法,要求都更中心共負比維持公展時的33.9%,也就是直接刪減3.16%,而至於都更中心要怎麼刪減就交由他們自行調整,現場委員也無太多意見。

都更處解釋,公展版的工程造價原本是透過「共同負擔提列總表」編列,約9.38億元,但聽證版是用公共工程造價編列,金額為10.76億元,另外因為稅捐部分需核實編列,所以共負比才從33.9%調漲至37.06%。

而刪減3.16%,將從哪些項目減少,都更處說,因工程造價及稅捐不得調整,因此只能減少管理費。而目前風險管理費僅編列8%,比風險管理費標準13.5%低很多;若再砍下去,未來若工程發包出現狀況,將如何因應,都更處回,就是由都更基金再支應。

至於居民會中指出的估價問題,都更處解釋,居民認為更新後價格太高,因此都更處下修更新後總銷,導致居民添購坪數時所要負擔的價格變高,「因為總銷下降,勢必分回就會少。」強調估價基準日還是維持在106年5月9日未調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