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逾九成民眾退休規劃躍居理財第一目標

2018/02/13 21:07

富蘭克林投顧今天公布調查,退休規劃躍居理財第一目標。(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根據一項針對全台北中南投資人進行的《投資人理財行為及投資意向》調查顯示,有逾九成的受訪者將退休規劃列入理財計畫的第一要務,約有55%選擇共同基金作為退休理財的首要投資工具。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截至民國104年底,國人65歲平均餘命達19.93歲,意即65歲後預期可能存活年數平均將近有20年的時間,國人平均壽命普遍均超過80歲,而依衛福部去年進一步剖析,男、女性於不健康狀態的存活年數分別有8、9.9年,代表準備銀髮生活基金需要思考更多、累積更多。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於1月23~24日針對北中南投資人進行《投資人理財行為及投資意向》調查,今天公布結果,有91.28%的受訪者已將退休規劃列入理財計畫的第一順位,而認為共同基金最適合作為退休理財投資工具者也有超過半數表示認同。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愈早意識到退休規劃的重要性,愈早能把握時間的紅利優勢,同時協助自我在籌措退休基金時享受「輕、薄、短、小」的好處。

 首先是過程壓力「輕」,拉長準備時間,即使偶有回檔波動,投資成果仍有時間能回復;二是每月所需投入金額「薄」,用20年的時間希望累積1200萬元退休金,每月投入的資金將近1.6萬元,但拉長至30年則每月所需投資本金不到6000元(以上假設為選擇年報酬率10%的投資工具);三是縮「短」和理想退休生活的距離;四是見識「小」兵立大功的效益,即每月只需數千元,佐以時間就有機會預約資金無虞的銀髮歲月。

 儘管全球市場已累積不小漲勢,但景氣溫和復甦帶領下,企業營收也續報佳音,有約81%的受訪者對2018年的股債市樂觀以對,而看好的市場前三名分別新興股市、亞股與新興債市。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打造退休金的投資組合時,應納入預設目標、年齡、個人屬性與投資期間等考量,愈早開始或是投資期間愈長,過程裡相對可承受風險就愈高。

 舉例來說,年輕時新興股市等積極型基金的比率便能拉高,以利增加理財效率,但隨著靠近退休年齡,資產配置也要靈活跟進調整,把全球型股票基金與全球債券型基金納入,讓退休理財計畫退而不休的持續活絡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