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離岸風場邁出第一步 拚2020年發電

2018/02/13 19:15

台電離岸風場邁開第一步。(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離岸風場終於邁開第一步!台電第一期離岸風電計畫今決標,由比利時商楊德諾與日商日立攜手組成跨洲團隊,決標金額比台電預算的250億元略低1000萬。由於先前屢次流標,示範風場需於2020年發電,台電表示,只要工程正常,應可如期在2020年12月發電,未來可供近9萬家戶一年用電。

台電離岸風場屬於能源局示範風場之一,計畫設置21部風機,每部裝置容量0.52萬瓩(5.2MW),年發電量達3.6億度電、可供近9萬家戶一年用電;台電第一期離岸風電計畫日前因金額超出預算,導致多次流標,為讓招標順利,台電調高預算至250億元,吸引楊德諾與日立團隊投標,跨洲組合相當新鮮。

若依時程來看,已略有延遲,是否能趕上2020發電,台電預計第一年鑽孔、製造風機,第二年設計基樁、持續製造風機,第三年執行基礎打樁等,台電強調,只要工程正常施作,應可於2020年12月底發電。

台電也不諱言,日立在風機領域起步較晚,但日立設計的21支風機為「東南亞型」較為抗風,適合台灣地區,且新廠商可借鏡過去的大廠的經驗學習;台電表示,日立在日本有單一離岸風場裝置容量15MW(1.5萬瓩)的經驗,符合標案的建置實績規定。

台電擬於本月通知團隊、30日後將正式開工,值得注意的是,團隊也必須負責完工後5年的風機運轉維護等工作,台電表示,未來將成立新的運轉單位,讓台電人透過這5年時間向廠商學習風場運轉、風機維護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