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偷竊台半導體關鍵技術 地點就在林口星巴克

2018/02/22 11:36

林口星巴克門市。(圖翻攝自google map)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當局日前逮捕電機工程師石怡池(Yi-Chi Shih),指在未獲出口許可證的情況下,將技術輸往中國四川科技公司。週刊報導,這起案件與前年台灣穩懋半導體晶片機密科技被竊有關,林口星巴克也是這起科技間諜大案的事發場景之一。

日前媒體報導,台裔電機工程師石怡池(Yi-Chi Shih,音譯),由於涉嫌非法向中國出口美製特殊高速電腦晶片,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美國司法部公告,石怡池及其同夥將可用於軍事用途的高技術晶片,出口給中國成都的嘉石科技有限公司(CGTC)。

《財訊》報導,這起案件中的嘉石科技公司,過去8年在美國、台灣佈下間諜網,造成台灣砷化鎵半導體晶片機密技術遭竊,還可能讓中國取得軍用雷達關鍵技術。報導指出,嘉石科技成立於2010年,2011年找台裔石怡池當總裁,透過石男開始建立尖端半導體製造能力。2015年,嘉石獲得增資,並將目標指向台灣,希望能補足技術上的缺陷。

報導表示,嘉石派台籍中國商業間諜楊光宇、掮客龍嘉弘來台,竊取量產砷化鎵半導體晶片的機密技術,兩人從求職網站找到穩懋的工程師白勝傑,約在林口的星巴克,數次見面間竊得了穩懋的參數細節,幸虧在一行人回到中國前,遭台灣檢調在桃機逮捕。

本報曾報導,曾任知名科技公司工程師的楊光宇,涉嫌與掮客龍嘉弘透過人力銀行網站,接觸台灣科技公司工程師,104年8月至10間,楊、龍等人接觸到「穩懋」工程師白勝傑及「聯穎」工程師張健智、董建豪,挖角3人到中國嘉石公司任職主管,開出簽約金台幣200萬元、月薪25萬元及30到35萬元顧問費的優渥條件。

本報指出,楊男要求3人分別竊取「穩懋」及「聯穎」半導體製程流程及機台參數等營業秘密,並在楊男帶3人赴中國嘉石面試時,在負責面試的總經理面前,展示來自台灣科技廠的半導體相關資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