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海外併購4大天團 3家落敗或遭接管

2018/02/25 10:35

復星集團是中國併購4大天團中,尚活著好好的唯一一家。(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包括萬達、復星、安邦、海航4大集團,被財經界稱為中國海外併購「四大天團」。但是,10多月時間,在中國銀監會的強力調查下,這4大天團只剩復星一家還活躍併購市場,其他3家早已經落衰到大賣資產求存的階段,安邦甚至遭到中國政府接管。

安邦集團遭到中國政府接管。(路透)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保監會昨天宣佈接管安邦保險集團(Anbang Insurance),前董事長吳小暉並遭到起訴,由於吳小暉是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孫女婿,身份特殊,而安邦集團更併有美國紐約華爾道夫酒店,案件特殊,使得全案受到政經雙重矚目;相對於安邦集團,復星集團(Fosun)昨天公開宣佈,將收購法國最古老的女裝設計品牌Lanvin的控股權;兩者命運如同天壤。

中國政府接管安邦集團之後,等於實質控制美國紐約華爾道夫飯店(圖)。(路透)

中國海航集團在2017年5月才成為德意志銀行(圖)最大股東。(路透)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曾經蟬聯多年中國首富,但在中國銀監會的控管之下,只好命賣產求生,過去9個月賣掉了40多億美元的海外資產,上週並賣掉了西班牙足球俱樂部馬德里競技俱樂部(Atlético Madrid) 17%的股份,承諾將資金移轉返中,手中的商業及地產遭到騰訊、阿里巴巴等其他中資集團吞掉一大半,但目前,似得喘息,但能喘息多久,還得以觀察。

中國海航集團才1年時間,從4000億美元的龐大集團至今欠債累累。(圖為海航旗下南海航空,路透)

中國萬達集團一度是中國首富,但如今海外資產大部分都賣掉求生,且有大半遭到其他中資集團併吞。(路透)

海航從2015年展開全球大併購,資產規模一度高達4000億美元,吃下德意志銀行等,但太高的財務槓桿,一經中國監管會調查,隨即出現財務缺口,債務曝光,整個負債累累,已經大肆賣掉或質押海外資產,但流動資金依舊吃緊,甚至積欠飛機租賃費,國際大型主流銀行更傳出拒絕與之合作,不過,最新的傳聞是,已獲得中國國銀的支持,可望透過重組來改變命運。

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一度是中國首富,如今正在為集團存活而爭戰。(法新社)

如今唯一活躍在併購市場的復星集團,在去年10月以10億美元成功併購印度製藥商Gland Pharma,並以8.68億美元入股中國青島啤酒(Tsingtao),但是,也非事事順利,去年入股俄羅斯黃金礦商Polyus一案就流產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