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30歲還靠爸?調查:台灣過半成年子女經濟仍未獨立

2018/03/02 15:58

滙豐集團今日發佈一項最新調查,過半的(53%)台灣父母,竟然仍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不少父母希望自家子女能儘早經濟獨立,但根據滙豐集團今日發佈的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過半的(53%)台灣父母,竟然仍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甚至因此壓縮到父母自身的退休規劃。

 滙豐集團今日發佈最新調查報告《守護的力量:面向未來》,根據調查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53%)台灣父母仍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高於全球平均(50%),除了顯示台灣父母願意對子女持續付出的態度,也部分反映當前年輕世代面臨的財務壓力。

 與歐美各國相比,僅有中東與亞洲國家的父母,願意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其中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比例最高,比例高達79%。

 該調查顯示,針對這些子女雖已成年,卻仍提供經濟支持的台灣父母(53%)中,有65%的比例希望其子女在年齡更長後能夠經濟獨立,也有超過5成(54%)的受訪者已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超過12年。匯豐銀因此推估,這些仍接受經濟支持的子女目前應已超過30歲。

 根據數據顯示,教育仍是最多(69%)台灣父母提供其成年子女經濟支持的項目,其次為日常生活開銷(54%)與信託存款及投資(30%)。

 此外,每4位台灣父母就有超過1位,在經濟上支持其成年子女的醫療費用(28%)或房租、住宿開銷(25%)。

 由於多數台灣父母仍將提供子女經濟支持所需的費用,列為優先支出項目,導致壓縮到父母自身的生活開銷。

該調查顯示,在日常生活開銷以外,台灣父母平均付出超過三分之一(36%)的剩餘可支配所得來支持其成年子女,也有超過三分之一(34%)的受訪者,為了提供家庭成員更多經濟支持,而必須減少自身的花費。

 值得注意的是,將近三分之二(65%)的台灣父母認為,若只能選擇付出其一,他們會優先支付成年子女的高等教育費用,而非自身的退休基金;也有20%的受訪者認為,一旦自己罹患重大疾病或面臨長期失能,或是不得不大幅減少對其成年子女的經濟支持時,子女的財務狀況將完全失去支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