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斯文里3期公辦都更5月開拆 弱勢租戶安置難上難

2018/03/04 23:07

斯文里3期整宅住戶近期也陸陸續續領取拆遷補償費陸續搬離,而也有部分租戶轉租到其他處,但仍有近10戶弱勢租戶可負擔租金約5千元以下,同時也希望可以在大同區安置,安置難上加難。(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同區斯文里3期整宅公辦都更上月通過台北市都更審議會,預計5月中旬將開拆,住戶近期已陸續領取拆遷補償費、搬離,租戶逐步到其他處租屋,但仍有約10戶弱勢租戶因可負擔月租低於5000元,又希望可以留在大同區,提升安置難度。然而並非所有已安置民眾都滿意,部分租戶抱怨安置計畫草率、搬遷時間急迫,為了低廉租金只能選擇先住違建或偏遠地區,更有店家大老遠搬到南港,須每天通勤往返。

林欽榮曾說斯文里3期公辦都更採「先安置後拆遷」,但1月受訪時被問是否將等全部住戶安置完才拆,林直言「我們不會等他們」,並多次強調不排除強拆。(記者鍾泓良攝)

副市長林欽榮曾說斯文里3期公辦都更採「先安置後拆遷」,但1月受訪時被問是否將等全部住戶安置完才拆,林直言「我們不會等他們」,並多次強調不排除強拆。

斯文里3期整共260戶中約有120戶為租戶,依法不得參與都更,不能領拆遷補償費、安置費。都發局表示,目前約60戶弱勢租戶向市府申請媒合房屋;其中27戶已搬遷、安置好、廿幾戶已媒合房屋待簽約,剩餘10戶因可負擔月租為5000元以下,同時又堅持須住在大同區,安置難度較高。

部分已搬遷居民反映,北市很難找到5、6千元租金的房子,於是許多居民選擇合租,或是被迫住違建或偏遠地區。對此,都發局坦言,尚未掌握已安置居民狀況,強調後續會有居民陪伴計畫。

一位租戶反映,自己於斯文里開店,但市府所提供的敦煌公宅太貴,最後只能選擇租南港,每天都要通勤做生意,「(政府)要求馬上就要搬,也沒什麼選項,只能適應。」

斯文里長江雪卿指出,起初市府說能安置到明倫公宅,但至今都還沒蓋好。她說,半年前向市府反映要重視安置,府方也多次開會想配套,但實際安置還是很趕。她也解釋,部分居民堅持住大同是因為當地多是雲林鄉親,自己親戚、朋友都住在這,很難離開熟悉生活圈。

江雪卿也指,許多居民在未領拆遷補償費前,皆認為公辦都更是喊假的,所以都沒積極找房,強調須協助的弱勢租戶絕不只60戶,有些房東到最後一刻才跟租戶說五月前要搬走,預估還有10戶來尚未向申請媒合租屋。

都發局表示,公宅及包租代管數量有限,無法滿足所有人,目前有考慮修改公宅出租辦法,讓安置戶可以分租公宅;而副市長鄧家基也請大同區里長打聽里內是否有閒置房屋可釋出安置。另外,市府也在評估是否能安置到尚未啟動公辦都更的斯文里1期、2期整宅及蘭州國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