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能會同意核二2號機可再轉 台電:正式啟動後9天滿載

2018/03/05 15:50

原能會今天同意核二廠2號機再轉,台電表示正式啟動後最快9天可滿載供電。(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2月5日向原能會申請核二廠2號機重新啟動,原能會今同意可再轉,該機組98.5萬瓩有望加入供電,增加3%備轉容量率。台電表示,今原能會發布的審查報告,是確認核二2號機現場狀態符合可啟動再運轉的要求,但何時能確定啟動仍需等收到原能會正式啟動文件。台電也表示,若正式可啟動後,預計需5天完成併聯,4天升載,預計最快9天可滿載加入供電。

目前6座核能機組僅半數運轉,其中核二2號機已超過600天未運轉。而在去年底完成大修、1月底也完成為期1個月的內部自主稽查程序後,台電於2月5日正式向原能會提交大修完成再轉申請。

原能會今發布報告表示,表示確認核二2號機可符合再轉之要求。原能會報告指出,已以1個月時間由該會核能管制處、輻射防護處及放射性物料管理局分別針對核能安全、輻射安全及廢棄物營運管理等三面向,進行審查及現場查核,審慎檢視機組整體性維護成效。

原能會表示,綜合本申請案審查結果,台電公司對核二廠2號機再起動各項措施之核能安全、輻射安全及廢棄物營運管理等議題,均提出適當評估與說明,經審查可以接受。

原能會也表示,已將涉及機組再起動審查要求與台電公司承諾事項列為後續管制事項,要求台電確實執行,確保核二廠2號機可符合再起動之運轉安全。該承諾事項包括儀電設備、機械管路、核燃料、啟動規劃及品保作業的可靠度查核等。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原能會發布報告為確認核二2號機現場狀態是符合可啟動再運轉的要求,但具體可啟動時間,仍須等到原能會發布正式啟動文件。而對是否後續仍須經立院教委會同意,台電則表示須視立院要求而定。

至於正式確定可再轉後,需要多久可挹注供電?徐造華表示,機組需5天時間進行併聯、4天滿載,共9天可滿載加入供電。而重啟後可挹注985MW供電,相當於增加3%備轉容量率,平均備轉率將接近綠燈。

而今因天氣炎熱,加上部分機組故障,也亮出今年備轉最低的橘燈,備轉率3.17%。徐造華表示,上午比預期溫度高很多,用電增加1200MW,且包括大林一號機飼水洩壓閥發生故障、麥寮也有一汽電共生機組故障,因此備轉率由原先估計的6.08%降到3.1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