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智慧手機3D感測滲透率13.1% TrendForce: 蘋果獨挑大樑

2018/03/07 15:18

TrendForce:2018智慧手機3D感測滲透率13.1% 蘋果獨挑大樑(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儘管蘋果iPhone X帶起一波3D感測熱潮,關鍵零組件VCSEL更成為市場寵兒,但由於技術門檻高,擁有量產能力的供應商仍相當有限,導致VCSEL出現供應吃緊的問題,進而影響安卓陣營的跟進速度。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預估,2018年,全球智慧型手機3D感測滲透率將從2017年的2.1%成長13.1%,蘋果仍將是主要的採用者。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黃敬哲表示,目前生產3D感測模組的技術門檻主要有三:第一,高效率VCSEL元件生產不易,目前平均光電轉換效率僅約30%;第二,結構光技術的必要元件DOE以及紅外光鏡頭的CIS,都需要極高的技術底蘊;第三,3D感測模組生產過程需考量熱漲冷縮的問題,提高模組組裝的困難度。這些因素導致現階段3D感測模組的生產良率仍低。

為因應市場需求,儘管部分廠商積極擴產,但VCSEL整體良率低導致市場供給不足。目前VCSEL的量產以六吋晶圓較符合經濟效益,但多數廠商生產能力仍停留在3吋或4吋,使市場整體供需情況更為緊繃。

事實上,蘋果並非首家採用3D感測,過去聯想與華碩曾推出搭載Google Tango模組的手機產品,但市場反應有限,直到蘋果iPhoneX搭載3D感測才重新喚起注意,不過受限於技術難度以及成本因素,保守估計2018年最多可能僅有兩家安卓廠商跟進。包括華為以及呼聲亦高的小米,惟生產數量都不會太多,所以蘋果仍將是手機3D感測的最大採用者。

預計2018年全球搭載3D感測模組的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將來到1.97億支,其中iPhone就占了1.65億支。此外,2018年的3D感測模組市場產值預估約為51.2億美元,其中由iPhone貢獻的比重就高達84.5%。預計至2020年,整體產值將達108.5億美元,而2018~2020年CAGR為45.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