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首插旗離岸風電 台壽保投資CIP基金及風場

2018/03/13 17:06

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與台灣人壽簽署備忘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今與台灣人壽簽署備忘錄,台壽將投資CIP旗下的CI III再生能源基金,未來也會投資CIP在台灣自有的兩座風場。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Jesper Krarup Holst) 表示,台壽保及其他兩家台灣壽險公司將會在CIP風場投資一可觀比例,這也是台灣壽險業首次投資離岸風場。目前CIP在全球投資綠能的報酬率高達8%到10%,未來預期在台風場也能夠有此水準。CIP目前在台投資整體將高達台幣2800億元。

CIP今與台灣人壽及另外兩家尚未曝光的本土人壽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侯奕愷表示,此3家壽險業者將入股目前CIP旗下CI III再生能源基金,預計籌資台幣1080億元;而此3業者未來也將入股CIP目前在台灣100%持有的彰芳及西島風場。

侯奕愷指出,這也是台灣壽險業首次投資台灣的離岸風場。而由於台灣2025年前的離岸風場遴選結果將於四月公布,侯奕愷表示,待遴選出爐後,CIP將與壽險業者確定股權比例,並完成整體手續。

對離岸風場報酬,CIP基金的初始投資者、丹麥最大退休基金PensionDanmark執行長佩德森(Torben Pedersen)表示,目前由CIP管理的基金投資離岸風場等綠能,長期有8%至10%的報酬率。侯奕愷也表示,CIP在台灣的風場目前也設定相當的報酬率,而每個風場投資金額約為台幣700到800億元、總金額為2100至2400億元,CIP預計10年回收投資。

佩德森也說,從丹麥經驗來看,大型再生能源基礎建設的回收非常穩健,對退休基金而言是相當好的投資;而本次與台壽等壽險業者的合作,使台灣壽險業者能夠進入彰化離岸風場的投資,使台灣人的退休金能運用在建設台灣穩健長久的風場,並得到穩定報酬,在利率低迷的情況下,是退休金相當好的投資出口。

佩德森也補充,一般而言退休金及壽險業者投資策略較為保守,台灣的業者也並不例外,而他們選擇投資台灣,是因台灣政府的法律制度相當健全,包括在再生能源發展上或躉購電價制度等,且蔡政府更加碼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

他強調,保守型的投資人看到政府鼓勵再生能源制度,會更有信心,這就是PensionDanmark願意投資台灣的原因,他也相信台灣政府的作為及規劃會為台灣的離岸風場帶來相當好的前景與收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