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少了深澳電廠 能源局:2025會有電力缺口

2018/03/16 13:50

能源局推估,少了深澳電廠,2025年備用容量率將少1.4%,無法達到法定值,缺電風險攀升。(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深澳電廠擴建計畫14日通過環境差異分析案,遭地方與環團抗議。經濟部能源局與台電今對外說明,強調深澳電廠對2025年供電重要性,能源局推估,少了深澳電廠,備用容量率將少1.4%,無法達到法定值,缺電風險攀升。

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根據電業法規定,備用容量率需達15%,深澳電廠第一部機組預計114年完成,估算屆時備用容量率達16.3%,能源局也推估,少了深澳電廠備用容量率將少1.4%,也就是無法達到法定備用率,電力缺口無法補足、缺電風險提升。

能源局也估算,以GDP年均2.25%推測,到2025年尖峰負載預測將達4032.2萬瓩,將比今年估算值高出377.7萬瓩。

至於外界質疑深澳為何不選擇燃氣,林全能也說明,評估過天然氣儲槽在當地不易興建,若拉管線會經過人口稠密區,也會影響海洋生態,有困難與風險。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新設燃煤電廠包括大林、林口與未來深澳等都採超超臨界機組,並強調台電使用的媒都是乾淨的亞岩媒。

此外,在溫室氣體減量法壓力之下,深澳電廠若興建後是否影響碳排係數,林全能指出,在不同燃料配比之下,2016年全國電力排放係數(每一度電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0.529,2020年可降至0.432,2025年則為0.394,林全能說,估算已加入深澳電廠,仍可達到碳排係數逐年降低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