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股市有無磁吸效應?曾銘宗槓上顧立雄

2018/03/19 11:5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9日強調,目前沒有看到台資企業大量出走的跡象,金管會也會關注這些赴中國上市的台資企業,是否有股權稀釋及股價不合理的情況。(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中國股市是否對台灣造成磁吸效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財委會指出,短期影響非常有限,但這番談話卻遭到立委曾銘宗反擊,「根本就是鴕鳥心態,意識形態作祟」,顧立雄強調,完全看不出台廠大舉撤離到中國掛牌之跡象,但金管會將持續密切關注。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圖)質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看不出中國磁吸效應的嚴重性,這若不是專業有問題,就是鴕鳥心態,輕忽其嚴重性。(記者劉信德攝)

立院財委會今(19日)以「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

顧立雄強調,在全球化年代,不僅中國會有磁吸效應,其實,各國都有相關效果,尤其,台灣做為小型經濟開放體,無時無刻不面臨這樣資金移動風險、匯率跟國際環境會受到影響。

顧立雄表示,所謂的磁吸效應,若是指台廠將在國內下市而出走到中國掛牌,這種情況是完全看不出來;若是台灣在中國註冊子公司,原本就無法在國內掛牌,也就是說,其選擇在中國上市,這是很正常行為,並沒有磁吸的問題。

但曾銘宗質疑,連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覺得,中國磁吸效應問題很嚴重,要提早因應防範,顧立雄卻看不出嚴重性,他抨擊,這若不是專業有問題,就是鴕鳥心態,輕忽其嚴重性;假設中方要求台灣在大陸子公司全部必須在當地掛牌,金管會要怎麼處理?

顧立雄回應,沒有一個國家會強制企業要上市掛牌,不認為這樣情況會發生在中國,另外,金管會的工作重點是做好資本市場的健全度。

立委賴士葆質詢也表示,金管會的說法讓人捏一把冷汗,覺得很不可思議,若真的影響有限,台灣證交所又何必與韓日主管機關,大動作簽MOU合作備忘錄,顯示這問題的嚴重性,既然如此,金管會怎能如此輕忽?

顧立雄強調,目前沒有看到台資企業大量出走的跡象,金管會也會關注這些赴中國上市的台資企業,是否有股權稀釋及股價不合理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