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留意FED決策、貿易戰 台股暫處整理格局

2018/03/21 08:35

台股目前仍屬多頭格局,往下有撐但向上仍須靜待量能放大始得上攻,後續須留意FED決策對市場帶來的影響及美國貿易戰後續發展,料台股將暫時處於區間整理格局。(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台北股市受美股下跌影響開低震盪,雖盤中逐漸收斂跌幅,依舊無法站回五日線之上,加權指數最終收在11010.84點,下跌36.06點,成交金額為1096.87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金額為新台幣6.2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1.72億元,投信賣超6.31億元,自營商賣超1.69億元,外資在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部位略增362口為44,253口。

觀察外資最近於台股操作上均屬保守,料在FED決策會議結束前不太會有大動作進出,因此也限縮了加權指數的空間,就技術線型來說台股目前仍屬多頭格局,往下有撐但向上仍須靜待量能放大始得上攻,後續須留意FED決策對市場帶來的影響及美國貿易戰後續發展,料台股將暫時處於區間整理格局。

今日觀察重點:

在石油期貨收創本月最高價後,能源股上漲推動股市返回正面領域。Fed 預計週三將宣布升息,Fed 的經濟預期可能顯示決策者傾向更積極的今年升息四次,而非三次。臉書股價持續下跌,因報導稱 FTC 將審查該公司是否違反同意法令的條款,讓使用者個資流入 Cambridge Analytica 公司之手。貿易戰越演越烈,報導稱川普可能週五前就以年度關稅 600 億美元重創中國。歐盟預計本週公布對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徵收數位稅。週二美股上漲,漲幅介於0.15至0.77%,美股四大指數中長期趨勢偏多,短期高檔震盪。

觀盤重點:週三台指期結算,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在10日線之上並站回5日線之上,回檔是否量縮或上攻成交量大於20日均量,半導體、蘋概、無人商店、電競、工業4.0、車用、生技、高殖利率、金融。

美國聯準會(Fed)訂台北時間週四凌晨發布最新貨幣決策聲明,Fed主席鮑爾也將主持上任來首場記者會,預料會宣布升息1碼,而鮑爾是否基於經濟展望樂觀,釋出加快升息步調的訊號,將是投資人聚焦所在。通膨與就業仍為FED首要考量的經濟變數。

中美貿易衝突近期越演越烈,對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0)日表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希望雙方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李克強並呼籲美方遵從貿易精神,放寬對中國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的出口。中美倘若引發貿易戰,將對全球經濟成長引發負面衝擊。

2618長榮航空去年獲利57.52億元,較前年大幅成長65%,客貨運業績同步增溫,董事長昨(20)日表示,今年前2月營收成長力道逾1成,超越目標,且3月不看淡,全年將力拚成長優於預期。長榮航上檔壓力先看季線附近。

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圓(6488)公布去年度財報,稅後純益52.75億元、EPS為12.68元,雙雙改寫歷史新高,而該公司也宣布將配發10元現金股息,同樣是史上最佳水準。由於半導體矽晶圓報價今年仍將維持逐季成長的態勢,法人預期該公司今年度EPS將可挑戰28-30元水準。矽晶圓2018年價格趨勢仍維持向上。

美國財經資訊網站The Motley Fool報導,2454聯發科是高通在智慧手機晶片市場主要對手,去年第3季高通市占率42%,聯發科為14%;若是博通的晶片能和聯發科綑綁銷售,將有助於博通在中低階手機市場拿下更多市占率。市場也傳出,蔡明介上週至新加坡與陳福英會面,為雙方合作增添想像空間。聯發科發言窗口昨(20)日不評論外界臆測,並強調蔡明介上週沒有到新加坡。聯發科若被收購對台灣半導體業恐有負面影響。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