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王變業界老二!他批大立光太驕傲 忽略外在巨大變化

2018/03/22 07:35

大立光被批評,連錯失幾個機會,從業界老大變老二。(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立光市值4586.22億守住台灣股王寶座,但是,市值已慘輸中國舜宇光學的6966億約2000億元,相比之下,在兩岸的光學變焦鏡頭領域,大立光從老大變成老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大立光在佈局上,連錯失幾個機會,大立光正進入一個關鍵時刻。

謝金河在臉書上分析,大立光公告2017年成績單,營收531.27億,稅後純益193.65億,EPS高達193.65元,寫下臺灣上市企業空前最佳的EPS;但對比舜宇光學公告去年營收223.66億人民幣(約台幣1031.57億)、稅後淨利29億人民幣(約133.79億台幣),成長128%,營收比大立光多1倍,稅後淨利還差60億,可是市值卻比大立光出2000億。

股王走弱,謝金河分析,大立光連錯失數個機會導致變老二,一是大立光力守蘋果的塑膠鏡頭,忽略玻璃鏡頭未來應用,而舜宇則是在玻璃鏡頭應用走出自己的一條大路,在3D感測技術應用,全以玻璃或玻璃加塑膠的G加P鏡頭為主,獲得大勝,頻頻報佳績。

二是,大立光沒有在市場資本最好的時刻,趁機到德國、日本去併購一些有實力的光學變焦鏡頭廠,錯失持續保持領先的態勢。

三是,大立光一直願適時調整放大自己的公司規模,如同「大人穿小孩的衣服,把自己栓住了」

四是,大立光太成功,反而使他們太驕傲,忽視了外在環境的巨大變化,在市場面,他們只專注經營外資法人關係,國內小散戶他們根本不在乎,外界聲音他們聽不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