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勢所趨?Sharp減LTPS增IGZO產能與OLED投資

2018/03/22 10:37

鴻海入主夏普後,旗下面板產能重新配置,以擴大IGZO產能與增加OLED投資為主,據指出,夏普龜山的6代線以及8代線,今年都會開始啟動增加IGZO轉換計劃,減少LTPS與a-Si產能。(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鴻海入主夏普後,旗下面板產能重新配置,以擴大IGZO產能與增加OLED投資為主,據指出,夏普龜山的6代線以及8代線,今年都會開始啟動增加IGZO轉換計劃,減少LTPS與a-Si產能;此外,夏普今年也將開始供應自家品牌AQUOS手機OLED面板,多氣(Taki)工廠可能在今年底結束LTPS面板生產。

IHS Markit指出,夏普素來以優異的IGZO生產技術領先於顯示面板業界,但過去因昂貴的售價,使得IGZO面板出貨束之高閣。在鴻海集團入主之後,首重改善與降低夏普所有面板產線的生產成本,從降低面板零組件採購成本開始,並縮減非必要的人事及營運支出,以凸顯IGZO優勢。

由於IGZO技術具備高解析度與低功耗的特色,在蘋果導入更多IGZO面板於其平板與筆記型電腦產品線後,IGZO面板目前正逐漸受到移動通訊產品客戶的青睞。

夏普龜山的六代線,將在2018年第4季進行LTPS產能轉換IGZO的計畫,預計LTPS僅剩每月1.5萬片月產能,另外1萬月產能規劃為IGZO技術,初步鎖定蘋果的iPad訂單。夏普將視未來LTPS與IGZO產品的需求狀況,可在6代線彈性調整轉換兩種技術。

另外在龜山的8代線,IHS Markit首席分析師林筱茹表示,夏普雖然希望將龜山的8代線能全數鎖定生產IGZO產品,但是受限於現階段IT產品的需求仍無法填滿8代線產能,故夏普仍然持續保有a-Si電視面板的生產。

但自2018年第一季起,夏普已規劃將a-Si 電視面板的產能逐步下修,未來a-Si面板的規劃月產能將從3萬片,逐步下調至2018年第四季剩1.5萬片。反之,IGZO面板的月設計產能將持續上修,規劃至2018年底拉高到每月4.5萬片月產能。但未來IGZO面板報價將是龜山八代線是否能持續擴張IGZO產能的重要關鍵。

OLED投資方面,夏普從2017年起已經將多氣(Taki) 4.5代線3萬片LTPS產能轉換為2.2萬片OLED產能,並在今年第一季在多氣廠進行每月3~5千片的OLED前端玻璃製程,接著運往夏普的Sakai工廠,進行OLED的後端製程,預計2018年夏天將開始提供給夏普AQUOS手機品牌OLED手機面板。

預計多氣工廠剩下6萬片LTPS產能,也將逐漸收斂,可能會在2018年底結束生產LTPS面板。然而目前夏普的OLED產品良率,則是考驗夏普未來OLED產能順利開出與否的指標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