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金金分離 公股派任董事須為外部人

2018/03/22 13:3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金分離」雖然排除公股銀行適用,但公股派任其他銀行董事代表,應由外部人擔任。(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金金分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在立法院說明相關原則與做法,他表示,「金金分離」就是同一人不能同時兼任多家金融機構董事,但「排除」財政部派任的公股代表適用,也就是公股可以多席兼任,不過,公股派任董事必須由外部人擔任。

財政部派任到公股銀行的董事,仍有多位是公股銀行的內部人出任,因此,這項「金金分離」政策,雖然可以不適用公股銀行,但外部人出任這項但書規定,仍將對公股銀行造成一波「人事大地震」。

包括徐永明、費鴻泰等立委,今天追問有關「金金分離」之適用原則;顧立雄表示,金金分離將規範產業出任金融機構董事或介入經營以1家為限,這部分將排除財政部,也就是說,財政部可用國家控股公司的角度,指派泛公股董事代表,但必須由外部人出任。

舉例來說,台銀或土銀的經理人未來就不能在第一銀、華銀等泛公股擔任董事,財政部只能指派學者或專家等外部人出任。

其次,金管會將推動自然人董事制度,將採「循序漸進」方式,顧立雄說,董事會當中,原本就有一定比例的專業董事,因此,我們將要求專業董事必須為自然人,換言之,還是會有法人董事存在。

金管會官員表示,自然人和法人出任董事,最大差別為法人董事是可以隨時更換代表,但自然人就不行;因此,外界質疑,法人董事容易淪為大股東的橡皮圖章,若不聽會就隨意更換掉,建議提高自然人董事比重。

顧立雄表示,台銀、土銀由於是政府百分百持股,同樣也可排除自然人董事,但其它的泛公股,像是一銀、合庫與華南等,必須比照民營金控及銀行,一體適用自然人擔任專業董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