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盤有機會上漲卻不漲 法人:布局應轉向中性、謹慎

2018/03/22 15:08

大盤有機會上漲卻不漲,法人:布局應轉向中性、謹慎。(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塑化 (6505) 昨 (21) 日尾盤發生錯帳暴跌事件,今日開盤後隨即亮燈漲停鎖死,展開補漲行情,尾盤甚至有6300張委買未成交,法人估計,錯帳的法國巴黎證券應已買回半數,估計明日應可全數買回。不過,對應今日盤勢,法人分析,台塑化的大漲只是短線單一事件,估計對今日指數的貢獻約30點,換言之,如果沒有台塑化漲停,台股今天會跌更多。

台股今日雖有美國聯準會升息走勢確立的利多,卻呈現開高走低下殺的表現,相較於今日日韓股市均上漲,台股表現相對弱勢,法人也認為,目前大盤的結構值得投資人多加留意。

凱基投顧經理許高銘指出,近期大盤指數無法持續上攻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電子股走弱,反倒是金融、傳產的表現還較佳。特別是今日大盤由紅翻黑,就是權值比重極高的電子股帶頭下殺,如台積電、蘋果相關供應鏈個股表現均不佳,雖然被動元件、光學鏡頭等個股表現強勢,仍無助於大盤走跌。

許高銘提醒投資人,今日台股以11005點作收,短線上必須關注3月12日的紅K棒指數區間,10900點至11000點是否能守住,如果指數未來跌破此一區間,就得擔心近期的反彈走勢可能已結束,未來台股整理的時間恐因此拉長。

此外,觀察近期外資法人的動態,發現外資不但「賣多於買」,且買超的波鋒持續向下,考量到今日大盤有機會上漲卻不漲的狀況,建議投資人的布局應該轉向中性、謹慎。

在選股策略上,許高銘建議,投資人手中若持有「具題材」卻「沒基本面」的個股,因屬於短線操作標的,就得分批進行調節,轉向持有「具基本面」、「有獲利」,但是短線已進行整理,本益比偏低的個股,因為在大盤整理時,這類個股將是較為穩健的標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