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月光攜手兩大智庫 擬明年導入智慧電網

2018/03/23 10:56

日月光集團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今天在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黃文谷等官員見證下,由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右起)、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林建甫、日月光集團財務長董宏思、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共同簽署「智慧電網委託研究合作備忘錄」,投入2年2000萬元進行研究規劃。(日月光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月光集團宣布攜手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經濟研究院兩大智庫,展開為期2年合作,將研究半導體產業如何加速落實「智慧電網」的建置,日月光集團並計畫明年在高雄廠導入智慧電網,屆時將可降低尖峰時段電力需求5%到10%,進而回饋政府減少供電,初估整體經費達到上億元,為國內科技業首家建置智慧電網即時需量反應制度與回饋機制。

日月光集團與日月光文教基金會今天在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黃文谷等見證下,由集團財務長董宏思、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吳中書、台灣經濟研究院長林建甫與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共同簽署「智慧電網委託研究合作備忘錄」,投入2年2000萬元進行研究規劃。

日月光集團表示,邀請兩大智庫共同建置智慧電網,中經院將提出國際間製造業智慧電網的運用、效益與相關議題分析及研究企業導入智慧電網商業模式決策建議等。台經院則是技術面協助,包括推動高科技產業參與智慧電網機制設計與示範驗證計畫,以及規劃「推動與驗證需量反應制度與回饋機制」,以更智慧方式面對未來缺電風險,創造產業與電力公司雙贏。

日月光集團指出,集團將依研究成果,後續投入資本,建設區域電網、能源管理系統及儲能設施裝置,初估整體投資約上億元。預計明年在高雄廠區即可啟動導入智慧電網,除了集團能源成本可降低外,同時可降低國內電力尖峰需求,盡一份企業社會責任,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

日月光智慧電網特色為「30分鐘以內需量反應技術」,導入雙向資訊交換機制,蒐集供應端及用戶端的電力使用資訊,建置智慧化的整合型電力網路,以調整電力的生產及輸配;也就是說,透過雙向資訊,可全面掌控廠區內用電狀況,如果發生用電吃緊,可在30分鐘內緊急抑低整廠5至10%電力需求量,以強化穩定電力供應機制,進而回饋到政府端,減少輸出供電。

面對能源轉型,高科技產業為台灣經濟發展主要引擎,電力為其主要能源來源,產業必須要有穩定電力供應,以持續朝向高值化方向發展,日月光推動智慧電網,期盼能拋磚引玉,並在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的支持下,為產業搭橋,吸引更多企業加入推動行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