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林伯豐估4產業受影響

2018/03/23 14:49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資料照)

〔中央社〕美中大打關稅貿易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台灣產業透過中國加工,再外銷美國占比高達3成,預估電子消費、紡織、機械加工及零組件業都會受到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簽署301調查結果,對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高關稅與投資限制,中國也在不到12小時後提出報復清單,美中貿易戰開打,但如同所有的戰爭,結論可能是沒有贏家。

為平衡美國發起貿易戰帶來的損失,中國商務部正研擬加徵部分美國進口產品關稅,涉及美對中約30億美元出口。其中,水果、無縫鋼管等擬加徵15%;豬肉、回收鋁等擬加徵25%關稅。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台灣產業經過中國加工,外銷到美國高達30%;如果想要避開影響,就是台商到美國投資最終產品,或是到美國認可的國家、地區加工後再銷往美國,但是這樣對台灣的全球布局都會產生影響,台灣整體經濟可能更為嚴峻。

林伯豐預估,台灣的電子消費產業、紡織業、機械加工及零組件可能都會受到影響,現在中美貿易還沒正式實施,各個企業不只是考慮到美國,也可能到其他可以繼續生產的地方,尋找可能的商機。林伯豐呼籲,大陸對台提出31項措施,台灣也應該提出產業、環評及勞工政策等因應平衡方案,讓企業有感,落實規劃的方案。

美中貿易戰,台經院有學者提出,最糟糕狀況可能讓今年經濟成長率負成長,林伯豐表示「不這麼想,也不敢這樣想」。希望把企業、高端人才留在台灣,一起奮鬥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