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照2.0未含信託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殊為可惜

2018/03/26 07:05

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日前舉辦「打破山寨信託,走出財富管理-開創信託業務新契機」座談會,認為長照2.0內沒有包含信託,殊為可惜。

該座談會與談人包括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前信託公會理事長蔡慶年、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陳誠亮、中正大學教授王志誠、信託公會查核輔導委員會副主任張齊家等產學專家。

陳冲表示,自理生活弱勢者,不是法律名詞,但可涵蓋年老或任何年齡無力處理本身生活基本需求的人,是需要社會照顧的族群;長期以來,安養信託是一選項,但因內容如僅有金錢撥付,不能滿足委託人的期待。

另一方面,陳冲指出,兼營信託的銀行每誤把銷售基金當作信託主業,而國人對信託也欠缺正確的認識,所以安養信託難以發揮;希望能動員各種金融、法律手段,研議協助自理生活弱勢者的方法。

陳冲說,期待金融機構能夠投入更多的人力、財力,研發符合現代需求的安養信託,必要時可申請專利;建立基礎後,甚至不排除成立專營信託業來全面推動。

陳冲表示,中央或地方政府能做橫向或垂直聯繫,以結合「長照」、「信託」、「社福」及「監護」的人力,並培養具公信力的社福團體,利於擔任「信託監察人」的角色,共同努力發揮不同政策的最大綜效。

陳冲舉例,譬如金管會過去十幾年來推動信託業務,衛福部推動長照業務,兩者其實有很多事工可以結合,像長照2.0內沒有包含信託,殊為可惜;要發揮功效,應先建立基礎功能,首先要培養一些人才,培養人才的階段內自然會產生調和政策的綜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