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開打 中部黑手產業受累

2018/04/15 16:10

美中貿易大戰開打,中部黑手產業憂心忡忡,立委何欣純(右)要求經濟部協助。(圖由立委何欣純提供)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美國將對中國鋼鋁產品提高關稅,要求台灣清查鋼鐵出口的「含中成份」,立委何欣純等人擔心造成原料來源不穩,影響中部黑手傳統產業的營運,邀經濟部官員與業者溝通。經濟部表示,目前並未限制業者從中國進口鋼品。

何欣純接獲業者陳情,上月申請鋼鐵原料進口2000噸,國貿局這個月才核准200噸,下月還不知能否進口,他們撐不下去了。這些產業需要的鋼鐵原料大多是國內未生產或產量不足,才從中國進口,加上原本就有總量管制,突然限縮進口,會造成很大影響。

何欣純表示,從中國進口的鋼鐵原料是中部地區傳統產業,例如工具機、模具、五金製品、機械等產業的重要原料,下游這些黑手工廠大都是出口,有準時交貨壓力,貿然限縮進口,將造成原料供應出問題或生產成本大增,業者面臨違約、賠償等問題。

對此,何欣純與立委劉世芳、賴瑞隆邀集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經濟部國貿局長楊珍妮等人,聆聽業者心聲與需求,何欣純等人並要求經濟部須提出短期有效的因應方案,穩定下游業者所需的鋼鐵原料來源及價格,解決傳統產業的憂慮。

楊珍妮表示,爭取美國豁免,現在先統計自中國進口的數據,並未要限制業者從中國進口鋼品。未來將採取源頭管理分開管制的方式,含中原料的成品輸入美國及外銷它國鋼鋁產品會分開管制。

一方面因應美國提高鋼鋁關稅的措施,另方面也可降低非輸入美國鋼鋁產品的衝擊與穩定原料來源。另外,經濟部也會要求中鋼及其他國內廠商增加鋼鐵原料產能,以及協助業者自其他國家進口鋼鐵以替代中國鋼鐵原料的進口。

何欣純強調,已要求外交部與經濟部一起承擔責任,找到對的管道與方案、盡力取得美方的關稅豁免,減緩產業的衝擊與影響。她也建議相關單位面對未來的全球貿易戰,應建立長期因應之道,降低因國貿的情勢變化對台灣產業產生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