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殯葬業推動修法 盼比照保險業投入股市、不動產

2018/04/17 07:30

殯葬業者推動修法,爭取鬆綁投資限制,由於市佔率獨大的龍巖將直接受益,有反對者認為是「龍巖條款」。(資料照)

現行預收款 75%須強制信託

〔記者曾韋禎、陳永吉/台北報導〕生前契約產業隨社會結構的變化,近年蓬勃發展,但業者須依法將75%的預收款強制信託,從事最保守的投資。為活化、鬆綁上百億元的資金,殯葬業界結合立委推動修法,盼能比照保險業投入股市及不動產;但因市佔率獨大的龍巖將直接受益,也引發反對者質疑是「龍巖條款」,因而卡在協商階段。

對此,龍巖回應,此案均由殯葬公會推動,與龍巖無關,一切由公會代表回應。

依現行「殯葬管理條例」,殯葬業者收取的生前契約預付款,需強制信託75%,以保障消費者權益。信託款僅能投資債券、基金,或購置殯儀館、火化場所需之不動產。

龍巖信託總額逾90億 受益最大

對於市場規模將近200億元的生前契約產業而言,現行條例讓業者有超過百億元的資金凍結在專戶內,難以運用。業界認為,消費者的履約期可能長逾2、30年,預收款卻被迫選擇極為狹隘的投資標的,難以確保一定收益,反損害未來的履約能力。

殯葬公會因此透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提案修法,讓殯葬業得比照保險業,將已信託的預付款,至多分別動用30%投資國內股市、不動產,45%從事國外投資,並能購置衍生性商品、投資國內公共及社福事業。

知情人士透露,依公告訊息顯示,龍巖的信託總額已逾90億元,若能鬆綁,將可動用數十億元投入股市與不動產等項目,會是最大的受益者。

為促成修法,殯葬公會曾在趙天麟陪同下拜會民進黨團,但黨團高層卻不買帳,黨團會議時,還有多位立委質疑,全國30家生前契約業者,僅龍巖符合此高標準,根本就是「龍巖條款」。

僅一家達門檻 遭批龍巖條款

趙天麟多次喊冤,指會冒出僅此一家適用的超高門檻,是因為內政部想避開特定業者,龍巖才背上修法的原罪。他希望內政部再調整分級條件,納入更多體質健全之業者。

內政部雖同意修法方向,卻也抱持高度疑慮,認為保險業最低資本額為20億元,生前契約業者僅3千萬元,兩者規模不同;且保險業設有準備金及再保險機制,足以分擔風險。

曾任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以保險業為例指出,投資國內股市、國外市場的收益當然比較大,但風險也相對高;衍生性商品是用來避險,非主要投資項目,曾在朝野協商表明,若要鬆綁一定要分級,也應納入罰則。內政部因此建議,僅開放資本額達10億元、信託本金達5億元的業者,投資國內股市。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在3月23日的協商坦承,若下修10億元的資本額,會遇到某個6億元的業者,曾因傳銷手法引發爭議。他直言,現僅一家業者有此需求,故仍傾向保障消費者權益。朝野尚無共識,修法卡在協商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