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華融股票停牌 董座遭指輸血千億給民企

2018/04/18 18:54

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後,中國華融公司及子公司今天上午在港股開市前宣布股票暫停交易。(圖擷自官網)

〔中央社〕中共中央紀委和中國國監委網站昨晚發布,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賴小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後,中國華融公司及子公司今天上午在港股開市前宣布股票暫停交易。

中媒財新網報導,賴小民被查是因為他不顧公司內外的質疑聲,連年向一家在寧夏註冊的名不見經傳公司-天元錳業「大量輸血」人民幣幾百億元(超過新台幣千億元),將天元錳業扶植成為華融的影子公司。

中國華融及子公司華融金控、華融投資上午在香港股市開市前發表停牌(暫停交易)聲明,宣稱「以待刊發構成公司內幕消息的公告」。

賴小民被查後已遭撤換。多家中媒報導,廣東銀監局局長王占峰今天上午已接替賴小民擔任中國華融黨委書記一職,未來或將由董事會提名為董事長人選。

財新網報導直指賴小民被查下台是因為「大量輸血」給天元錳業,賴小民把天元錳業定位為大客戶戰略下的頭號大客戶,2017年7月,他甚至率華融高層到寧夏,在天元錳業公司召開半年度會議。

報導指出,天元錳業於2003年成立,資本額人民幣30億元,主要生產電解錳。2012年,中國電解錳產業迎來寒冬,有數十家廠商關停、倒閉,天元錳業卻逆勢直上,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解錳業者,而華融則是這家公司最主要的融資提供者。

報導說,天元錳業的母公司是中國天元金融集團,後者是華融的影子公司,華融是幕後真正金主。賴小民為何要把人民幣幾百億元輸到這家公司,其中奧妙有待調查水落石出。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今天報導則指出,最近華融收購了能源企業中國華信(CEFC Group)一家子公司36%的股權,可能在華信收購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90億美元股權的計劃中發揮了作用。

報導說,華融在3月完成了上述交易,隨後不久就有報導稱華信董事會主席葉簡明在2月底被帶走調查。

葉簡明至今下落不明,但中國官方證實他已離開華信經營圈。賴小民被查下台是否與葉簡明案有關,也耐人尋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