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帶一路」旨在中國得利!歐盟27國連署反對

2018/04/19 08:35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吹噓,一帶一路可凝聚發展和促進經濟整合。(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2013年起推行「一帶一路」,涵蓋亞洲、非洲和歐洲等68國,耗資高達8兆美元(約235兆台幣),其國家主席習近平吹噓將凝聚發展和促進經濟整合,如今導致至少8國陷入財務困境,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也警告中國,不要搞出一些讓很多國家負債累累的基礎建設。德媒報導,歐盟27個國家駐北京大使近來連署一份報告,嚴厲批評一帶一路旨在阻礙自由貿易,使中國企業處於優勢地位,藉此分裂歐盟。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報導,28位歐盟駐北京大使中,有27人簽署了一份報告,僅匈牙利大使沒有簽署,而這份報告是歐盟為7月份中歐峰會準備的戰略文件。該報告嚴厲批評,一帶一路與歐盟貿易自由化背道而馳,有利於資助中國公司。

大使們在報告中寫道,中國想要塑造全球化,以滿足自己的利益。如果不強迫中國遵守歐洲公共採購透明度原則,及環境和社會標準,那麼歐洲公司可能無法達成良好合約。

歐盟官員也說,中國試圖分化歐洲,以加強與個別成員國的關係。過去依賴中國投資的國家,如匈牙利和希臘,曾表明它們容易受到來自中國的壓力。每當歐洲政客到中國訪問,他們都會受到施壓,要簽署協議,共同推行「一帶一路」。

報導提到,中國稱一帶一路不像一些海外人士聲稱的,是中國人的陰謀,中國無意玩自謀其利的地緣政治遊戲。然而,中國至今尚未提供哪些外國公司直接受益於中國計劃的確切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