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永慶家族海外金庫曝光 海外資產是台灣3.4倍

2018/04/24 16:42

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企業家運用境外租稅天堂避稅的情況有多嚴重?根據最新揭露「天堂文件」指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家族的海外資產,是台灣資產3.4倍。

台塑集團共同創辦人王永在。(資料照)

《天下雜誌》報導,根據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的「天堂文件」顯示,王永慶與王永在2001年到2005年期間,委託海外律師事務所成立5大境外信託,控制遍及台灣、美國、中國等地的私人投資公司。在2008年王永慶過世時,總計持有的資產金額高達新台幣2560億元。

根據報導,王家在台灣的股權價值約2612.4億元;若扣除捐贈興建長庚醫院的金額,僅剩下745億元,也代表王永慶家族的海外資產,是台灣的3.4倍。這也代表在王永慶及王永在兩人過世後,仍有龐大的海外資產,並未納入其遺產稅的計算之內。

王永慶2008年過世,其子女依當時遺產稅率50%計算,共繳交119億元,是至今仍是台灣遺產稅的最高繳交金額。而2014年過世的王永在,因為適用於當時遺產稅單一稅率10%,僅繳交約40億元。

根據英國非政府組織租稅正義聯盟(TJN)在今年1月30日公布的2018年「金融保密指數」(FSI)報告,台灣在富豪避稅、藏匿財富情況排名上,高居全球第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