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興達電廠競圖出爐 美團隊抱走400萬首獎

2018/04/27 16:44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右)觀賞第二名美國Leers Weinzapfel聯合建築師事務的作品「魚躍生態電廠公園」。(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高雄興達電廠2023年起將陸續淘汰現行舊有的燃煤機組,並規劃首部燃氣機組於同年6月供電。台電去年10月斥資800萬元獎金、首度開放國際競圖,耗時半年分2階段評選,美國團隊Morphosis今於全球16國70件作品脫穎而出奪冠,台電未來將參考首獎設計落實到電廠興建,甚至不排除深澳電廠也可比照開放設計。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頒獎給首獎Morphosis團隊。(記者林菁樺攝)

美國Morphosis團隊連結電廠、在地產業與居民生活的關係,充分展現台電企業社會責任,受評審青睞,拿下首獎。(台電提供)

來自美國的Morphosis團隊曾獲得建築界的諾貝爾獎─普立茲克獎,評審指出,該團隊連結電廠、在地產業與居民生活的關係,充分展現台電企業社會責任、備受青睞,因而拿下首獎並獲頒400萬獎金。

第二名由美國Leers Weinzapfel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奪得,可獲得200萬獎金、第三名是中山大學海工系團隊,可獲得100萬獎金。優選2名為葡萄牙Ressano Garcia建築師事務所及美國Ether Ship建築師事務所,可分別獲得50萬獎金。

台電規劃在佔地面積約130公頃的興達第二廠區,打造生態電廠,目前開發計畫已獲行政院核定並送環保署環評,何時能通過無法確定,但據台電規劃,首部燃氣機組表訂2023年6月供電,時程上要努力一點。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提到,未來興達電廠將參考首獎團隊的設計作品,打造成台灣之美、台電之美。至於競圖設計能否實際執行,台電表示,將進一步研究可行性,施工前會有細部設計討論,若參考首獎團隊設計可能要額外再付一筆授權費,但一定會朝生態電廠目標落實。

楊偉甫指出,未來所有電廠規劃將用更開放的心胸、歸零思考的方式,「放棄傳統工程師的理念」。他說明,早期設計方式都是以工程師的角度,先將電廠設計好,再來研究如何與地方結合,若概念顛倒的話,效果會更好。

楊偉甫也說,未來重要的建設案,都可考慮採行國際競圖方式,就連近期爭議連連的深澳電廠也不排除,他強調,設計要更活潑、融合地方特色。

台電指出,本次競圖將在中正紀念堂3展廳舉辦得獎作品展,展出時間從4月29日至5月8日(星期一不休館),上午9點到下午6點,歡迎民眾到現場參觀得獎作品的設計圖面及模型,感受電廠工程新美學與蛻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