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對中興、華為出手 CNN:阿里巴巴和騰訊、聯想小心了

2018/04/28 10:01

美國對中興、華為出手後,美媒點名阿里巴巴、騰訊、聯想等中企也要小心。(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連續對中國企業出手,不僅中興通訊遭到制裁,連續7年不得向美企購買關鍵零部件,緊接著華為也被司法調查,前景慘淡。而中國其他大企業如阿里巴巴、騰訊、聯想,也被外媒點名可能會被美國盯上。

據《CNN》報導,自今年3月以來,中美的貿易緊張局勢一直在升高,美國不僅對進口鋼鐵和鋁加徵關稅,川普也喊話要向中國商品徵收高達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4兆元)的附加關稅,作為中國侵犯智慧財產權的懲罰。

緊接著,在全球銷售智慧手機和其他電信設備的中興通訊,4月遭到美國商務部處罰,7年內不能從美國公司購買產品組件。因為中興通訊違反美國對伊朗與北韓的制裁,販售商品到2國境內,還向美國商務部謊稱有懲罰經手此事的職員。

不僅如此,美國政府也出手遏制中國最大的電信設備公司華為。中情局(CIA)、國家安全局(NSA)和聯邦調查局(FBI),從今年2月就呼籲美國公民不應該使用華為手機,川普還在3月否決博通以1170億美元(約新台幣3.4兆元)收購高通的交易,因為擔憂該交易將使華為在開發5G技術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在中興、華為中箭落馬後,其他試圖在美國擴大業務的中國企業例如阿里巴巴、騰訊等等,是否會被盯上?對此諮詢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的執行長瓊斯(Handel Jones)表示,美國政府對中興通訊採取強硬立場的部分原因,就是要向這些強大的公司發出訊息,他認為此舉是在「殺雞儆猴」。

事實上,川普已經下令,對中國在美國特定行業的投資設置新的限制。另外,據傳川普政府正在對中國雲端運算規劃進行報復,有可能向中國雲端服務提供商下重手,如此一來,阿里巴巴和騰訊將面臨嚴重問題。

這2家公司之所以會被盯上的原因,在於它們進軍美國市場的戰略模式,很大部分都是採取鯨吞蠶食的手段,騰訊已經購買許多美國公司的股份,包括Snap和Tesla 。而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在2017年試圖購買MoneyGram轉帳服務,當時遭到美國監管機構的反對,到了今年才不得不放棄交易。

此外,阿里巴巴和騰訊經營的雲端服務,在海外還需要與亞馬遜、Google、微軟競爭,所以一旦2間公司受到制裁,恐怕會在美國市場慘跌一跤。

不僅如此,聯想也可能面臨中興和華為的下場,雖然它目前尚未陷入美國與中國的貿易大戰,但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報告指出,聯想也許會和中興、華為分在同一各類別,並且有潛在的安全風險。

但該報告強調,聯想與中國主導的網路間諜活動相關,而且聯想的創始人兼CEO與中國軍方有所聯繫。更有甚者,聯想早在2014年就向美國運送植入惡意軟體的筆電,聯想對此回應,目前正在審視該報告,預計和委員會見面討論許多不準確之處。

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技術政策項目高級研究員薩克斯(Samm Sacks)分析,如果未來美國持續打壓,那麼中國所有的籌碼都會沒有,因為即使是與美國在純商業關係上合作的公司,仍然很容易陷入美國大規模的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