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恐受衝擊 中國放行高通合資大唐電信搶食IC設計

2018/05/09 09:20

傳出中國已批准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與中國大唐電信子公司組建合資公司 ,新合資公司-瓴盛科技有限公司。(圖擷取自PChome手机频道资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繼上週傳出國貿局許可國內IC設計大廠聯發科出貨給中國中興通訊後,又傳出中國已批准美國行動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與中國大唐電信子公司組建合資公司 ,新合資公司(暫名瓴盛科技)將與中國紫光集團旗下展訊(Spreadtrum)直接競爭,恐對聯發科造成一定衝擊。

綜合媒體報導,貴州瓴盛科技有限公司(JLQ Technology)其實早於2017年5月在國建廣資產、大唐電信、聯芯科技、智路資本、美國高通等企業共同簽署協議成立,專注於在中國智慧手機的設計和銷售,但因未獲中國監管單位點頭放行,所以一直未展開實質性業務。

有外界質疑,高通在中高階晶片市場已居壟斷地位,為何還要花力氣到利潤微薄的中低階市場競爭?並認為高通利用技術合作在中國市場釋放低階晶片技術,將對仍以中低階晶片市場為主的中國競爭對手恐造成衝擊。

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認為中國低階手機晶片市場規模夠大,在商業競爭的經濟效益及讓更多人使用手機等角度來看,將有助於中國手機市場發展。另外,瓴盛科技中方占股近76%,是以市場換技術的好方法,將有助於中國極力提倡的「中國芯」生產政策。

市場人士表示,中國放行合資計畫,對於聯發科來說將造成一定衝擊,但瓴盛科技何時能真正量產,量產結果又如何,仍是未知數,最後究竟鹿死誰手,外界仍在觀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