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研議公布上市櫃「薪資偏低」名單

2018/05/15 15:1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週三將赴立院財委會,專案報告「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相關因應施政作為」。(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配合政府全力解決國內低薪問題,金管會再出招!金管會表示,已請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研議,將公布上市櫃的「平均薪資費用」偏低之名單,希望能夠進一步導引上市櫃公司適當調薪,善盡社會責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本週三(16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政府全力解決低薪問題,金管會相關因應施政作為」進行專題報告。

首先,在上市櫃公司部分,金管會表示,目前由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分別編製「臺灣高薪100指數」及「薪酬指數」,並每年定期更新成分股,將發放員工薪酬較高的上市、櫃公司納入指數成分股,引導資金投資發放薪酬較高之上市、櫃公司,以市場機制促使企業重視員工關係及福利。

「臺灣高薪100指數」及「薪酬指數」偏向鼓勵性質,除此之外,金管會正研議要公布「薪資偏低」的上市櫃名單。

 金管會官員說明,這是用公司經營績效來去評估,不是單純以薪資高低多寡來衡量,換言之,若一家上市櫃公司明明獲利大幅成長,員工薪資卻沒有適當調高或反映,就會被列入名單中。

 官員表示,未來將於每年度公布,國內上市、櫃公司之「平均薪資費用」偏低名單,目的是希望能引導上市、櫃公司,適當合理調整員工薪資報酬、將獲利回饋員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金管會強調,企業對於員工薪資之擬訂或調整,除考量本身之盈虧、所屬產業外,尚受整體經營環境與公司經營策略之影響,故各公司之合理薪資難有客觀一致標準。未來將透過強化資訊揭露等方式,鼓勵上市、櫃公司適當合理調整員工薪資,以留住人才及提高企業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